20200504-劉細良:中聯辦為黃色經濟圈助攻

劉細良:中聯辦為黃色經濟圈助攻
2020.05.04


中聯辦唔止係特區黨委書記太上皇,而且係香港燈神。話說五一黃金周,網上吹出一個遍地開花的「天馬行動」,建制派、政府官員及紅底傳媒寫好譴責聲明,然後各警區防暴動員起來,一早上街巡查,神經兮兮,殊不知比人fake咗。原來天馬行動係鼓勵大家去「懲罰」黃店,係一次集體消費行動,光復五一黃金周。


建制選戰主打「反攬炒」

中聯辦及特區高層早已向北京匯報五一將以獅子撲兔方式打擊「本土恐怖主義」,結果情報收集、行動部署全數落空,於是惟有監粗嚟照出聲明反恐。中聯辦自行公佈成為特區太上皇後,自然要擺出一副日本關東軍駕馭溥儀偽滿洲國政府之架勢,站上台前指指點點。於是就發表偉論批判黃色經濟圈,指最新失業率創下十年新高,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歸咎一切源於持續的「黑暴」令香港「外傷纍纍,內傷淤積」,是倒閉潮及失業潮的罪魁禍首。同時攻擊反對派政客為在立法會選舉中爭取席位,罔顧自由市場規則,極力炒作「黃色經濟圈」,人為製造社會撕裂,「不擇手段滋擾、破壞無辜商戶」,形容是政治綁架經濟的「政治攬炒」。中聯辦又翻舊賬,指政府推出第二輪防疫基金時,「反對派議員無一投下贊成票」,認為反對派已經淪為毫無底線的「攬炒派」。

按照駱惠寧早已撰寫好之劇本,兩星期前開始啟動了9月立法會選舉campaign,主打「反政治攬炒」,由中聯辦領軍,建制派附和,先砌郭榮鏗,然後砌失業及黃色經濟圈。其實,駱惠寧知否香港人普遍討厭中聯辦共幹,由他們牽頭打選戰,事倍功半。首先自《基本法》22條風波這半個月來,建制派及特首高官急劇「溥儀化奴才化」,變成了中聯辦走狗,每次《文匯》《大公》及中聯辦發炮後,才輪到這群應聲蟲登場,其政治姿態在香港人眼中已經十分核突,因為完全被中聯辦矮化。其次,中聯辦那套論述,左口左面殺氣騰騰,根本不會有人聽,毫無實際政治作用。深藍絲群眾有冇太上皇開口,本身已經反黃,淺藍保守群眾,一見中聯辦開口,反而保持距離,因為他們討厭中共更甚於反對派。

戰狼式亮劍,已成習近平時代一大政治特色,人人鬥打嘴炮,以免被視為落後於形勢,跟不上習主席總路線,但沒有人會檢視亮劍的實質政治效用。以批判黃色經濟圈為例,數月前由邱騰華發炮開始,黃圈就不斷壯大,加入之小商戶越來越多,傳媒關注不斷報道,網民自發宣傳,終成氣候。疫情開始下,市民更自覺拯救黃店,限聚令下警察濫權執法,黃店受打壓,更激起市民敵慨同仇,於是出現了五一黃店間間排長龍之盛況。

今次經共產黨認證,黃色經濟圈肯定大有可為,除零售飲食之外,下一步可以擴展成為香港本土企業倫理運動,企業存在不止以賺錢為最高目標,而是有責任促進香港社會的良好運作,當前政府管治失效警暴橫行,企業良心就是站在公民社會這一邊。只要香港人齊心,加上中聯辦繼續口誅筆伐,黃色經濟圈威力肯定會更上層樓。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