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從生活細節對抗極權

從生活細節對抗極權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明報專訊】面對極權政府,一個普通人可以做點什麼?

無力感。

絕望。

窒息。

這些都是在極權下生活會有的切身感受。
投降。

放棄。

你想怎樣就怎樣。

這都是由此而來會有的想法。

不然呢?力量懸殊,不是這樣,還可以怎樣?如果你是個歷史老師,政府要求你去教一些從歷史專業的角度十分荒謬的內容,你會教嗎?你會「好了,你想怎樣就怎樣嗎?」

上升到哲學層面,我們不禁要問:做真正的自己有什麼價值?面對這麼大的壓力,忠於自己有意義嗎?借用存在主義的一個概念,做個「本真」的人重要嗎?所謂「本真」,就是我們肯認自己是個自由的人,是個能為自己下決定的人。人當然也可以「非本真地」活着,把自己當成「物」一樣的存在,讓他人、讓社會決定你的人生,決定你的意義。

對極權投降,極權想怎樣就怎樣的人,某意義來說就是非本真地活着。他們就像對着政權說:你來決定我吧!你想怎樣我就怎樣。這有問題嗎?

這不一定「有問題」,但我們要知道,我們放棄的是什麼。我們僅放棄了自己的自由,同時也放棄了作為人的尊嚴。人之為人,就是跟「物」不同,我們是能為自己下決定的「人」,決不是讓他人決定我的「物」。讓極權為你下決定,就是在這一範圍裏自認為物般的存在,把自己由人變成物。


但……我們有選擇嗎?

每個人堅持做一點

在很多方面,可能真的沒有。形勢比人強,可能真的不到我們選擇。但哈維爾也會跟你說:多極權的政府,也不可能管到你生活的每一方面。他可以叫你教什麼,但不可以決定你怎樣教;他可以管你怎樣教,但不可能管到你教的每一個細節。換句話說,只要你心裏不認輸,堅持不放棄讓他徹底決定你的一切,你總有空間去做一點東西。

這有用嗎?首先,我們當然起碼堅持自己是個人,不是個你能決定我的物,這是我的尊嚴所在。但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堅持做一點,就讓這制度不能完全由極權支配,最終有可能打開一點空間,形成制度中的一點裂縫。

「活在真相之中。」


文 // 嚴振邦@好青年荼毒室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1. 打開電視,是領導人在功頌 偉大航天事業!官員們排排企,大合照般 接受 大國 偉大 的 贈送!
    人民,似是 把 某些 藥水 注射 到 血液里,現在有 亢奮 的表情 與 動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