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吳靄儀:周年

吳靄儀:周年
2020年06月14日


去年6月15日,我和另外三人宣布臨時基金成立,支援反送中運動中受傷及被捕的抗爭者。今年6月15日,我和另外14人會一起在西九龍裁判法庭提堂,控方申請移交案件到區域法院受審。何等諷刺。

其實反送中運動並非始於去年6月,而是更早前。二月政府提出修改《逃犯條例》以便將港人送返中國大陸受審,抗議已經爆發。我晨早抓起舊檔案跑到立法會跟新任議員細說從頭;然後就是電台清談、連串街頭論壇、傳媒及團體舉辦公開論壇,商界罕有地開腔表示憂慮;然後三月遊行,人不多;然後4月28日遊行,這次有13萬眾;然後五月數撥人馬訪歐訪美,我也有分,雖則老大不高興;然後第一個里程碑6.9大遊行才出現。

但最打動人心的是6.9的前奏:那久違的「連登仔」居然現身街頭幫忙派遊行單張──年輕人回來了!的確回來了,然後一間又一間中學大學、新生舊生網上聯署反送中,帶動全公民社會各式各樣群組:師奶、「新」移民、專業界,不甘人後,此起彼落,一簽數百成千人,冇大台,庶民自發,然後就有6.9的103萬白衣人站滿街道,結果雙倍0371,震動全球。

然後林鄭一子錯,香港滿盤皆落索。因為她自以為是照去馬,於是才有612的血肉長城、警暴,第一聲「暴動」、6月15日的梁凌杰第一條性命的犧牲,於是才有616的200萬加1黑衣人衝冠之怒。然後有「如水」的抗爭行動,林鄭政府失踨,警員當道;警暴逼出勇武,黑衣頭盔豬嘴長遮是港版騎士,「香港人,加油!」是我們的war cry。

然後721──警隊也失蹤,白衣惡棍無差別毆打市民,然後728抗議,怒不可遏的市民衝破沒有「不反對通知書」的緊箍咒,走滿元朗街頭。然後中央現身,先出口後出手,發下「止暴制亂」令。自七月底,警方僅餘的顧忌和自制也飛逝,催淚彈瘋狂發射,鐵一般的警棍如雨打下又打下,青年頭破血流,手足骨折。然後八月初,「止暴制亂」令加催,8.11新屋嶺呼救無門,酷刑對待,然後831太子站,然後九月風暴──以為開學後反修例風波自動平息,結果剛相反。林鄭此時才正式撤回修例,但仍拒絕委任獨立調查,香港就此敗在無能而自滿的官僚手上,此後圍攻中大、理大,將自由法治香港推下深淵。

月底面世的港版國安法,可說是殺戮樂章的Coda吧?從「送中」到「國安」,是從將香港人送入內地虎口,到將內地的手掌蓋到香港身軀之上。我城今淪陷,要再多過多少個周年,才可重光?才會「何處登臨不狂喜」?


吳靄儀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