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劉細良:吃香港飯就不能砸香港鍋

劉細良:吃香港飯就不能砸香港鍋
0:04 16/6/2020


90年代香港踏入後過渡期,主要政治爭議圍繞兩大問題:一是直通車驗票,即由中共審查95年選出的議員,經他們批准才可過渡九七。二是支聯會能否存在,中共提出了河水井水互不侵犯來處理,即支聯會只可在港搞悼念,不能在內地行動。

結果,港督彭定康選擇寧願不要直通車,也拒絕給予中共九七前DQ議員的權力,魯平本以為「食硬」,殊不知彭選擇「攬炒」,無雙方共識下仍推行九五政改方案。中共惟有另起爐灶,在深圳成立臨時立法會,將95年選出的議員全數DQ,再重新委任一棚自己友。而當時為魯平出謀獻策的,就是劉兆佳及張曉明。


張曉明、劉兆佳的「怨憤」

最近劉兆佳接受《明報》訪問時又有新主意,他拋出中國憲法第31條,指香港實行的制度由人大規定,若香港出現嚴重動亂,甚至危害國家安全,北京或會修改香港制度。他又提到,若抱攬炒理念的民主派取得過半議席,即香港社會大多數人以「同歸於盡」的心態對抗北京,屆時香港就會被確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地位,以至是容許外國勢力利用香港為顛覆基地。劉兆佳認為中央以國安法對付外部勢力,故也不會容忍民主派奪取過半議席:「中央已經出手到甚麼地步強硬對待外部勢力?甚至提出(港版)國安法,會不會容忍到35+及攬炒?肯定唔會!」他又指,攬炒或被視為違反誓言行為,有關參選人或連入閘資格都沒有,即使當選也會被DQ。

說到底,其實又是直通車驗票這把戲,今次仲有「創意」,用攬炒作DQ理據,因為「攬炒罪」虛無飄渺,無邊無際。在立法會投票反對預算案,可以有各式各樣理由,點解一定認為是「同歸於盡」呢?議員反對某項撥款只是履行監督職責,而35+也不是甚麼政治罪,只是客觀描述了議會內由反對派控制這情況。劉兆佳及張曉明二人把話說白了,張指國安法根本不是針對少數人,由傳媒對內地作負面報道、阻住國民教育、抵制融入大灣區,全部都歸納為本質上製造政治對立,目標為了顛覆共黨領導。而劉兆佳則作進一步補充,即是任何被指為製造政治對立的議會行為,都由北京出手DQ。

30年過去了,但張曉明、劉兆佳的「怨憤」,香港人可能不太明白,在他們心中,泛民反對派、支聯會這幫人,其實應該早在30年前取締,當時中共網開一面,容許你們在維園悼念,臨立會也不過一年就結束,重新選舉。這些香港反對派「不知好歹」,非但沒「感恩圖報」,2003年50萬人上街反23條,中央退讓;2014年雨傘,中央沒有趕盡殺絕,「你真係當我哋流㗎?」張曉明發出怒吼。劉兆佳接力指中共連港版國安法也搞得出,以後大家醒醒定定。其實,香港人不太明白點解由魯平到
𠵱家30年,佢哋屈得咁辛苦?只要中共公開表明香港一國兩制終止,由北京直接管治,咪唔使咁谷氣囉。這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如果香港沒有利用價值,中共早就拉晒反對派,彭博通訊社剛透露證監會那位外籍CEO是由北京出手挽留的,為何香港金融市場這副重要的印美鈔機仍交由洋人話事,不怕他裏通外敵嗎?相信北京應該明白:既要「吃香港飯,就不能砸香港鍋」這顯淺道理。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