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月巴氏:【娛樂專題】他們這一家,抵死!

月巴氏:【娛樂專題】他們這一家,抵死!
12:30 14/6/2020


劇情講述惡警個女叫男友殺死未來外父。

睇戲,除了娛樂,還有一個重要作用:宣洩——宣洩你平日好想洩但又不容許洩出來的情緒。《睇你幾時死!》(Why Don't You Just Die!),在此時此刻,可能提供了這種功能。

難以相信,竟然在同一個星期連續睇兩齣俄羅斯電影。在這個排片艱難的時候,甚麼都有可能上映(但就是沒有傳統主流大片)。

先講幾句《飢俄人妻》(Fidelity)。感覺,就像某連鎖餅店的麵包——外表幾靚,但咬落,只有空氣,冇內容嘅……《飢俄人妻》撇除那個生得好靚的女主角和幾場狀甚激烈的情慾戲,就冇乜嘢睇了;填滿82分鐘片長的,只是空氣。

男友笠上一件胸口印住蝙蝠俠logo的hoodie,殺上去女友屋企。

惡警做過種種不法的勾當,直接或間接禍延一家。


踩住人性底線

《睇你幾時死!》相比起來,好full——影像上好full。1989年出生的導演Kirill Sokolov首作,由一開場已經忍不住把各種影響過他的影像風格攤晒出來,直到最後一秒,方休。實不相瞞,當日望見張宣傳海報和trailer,我曾經誤以為這是一齣英國片,感覺實在太似初出道的佳烈治(Guy Ritchie)或丹尼波爾(Danny Boyle)了,同樣借一個主要場景(畢竟成本極度有限),描述一個奇情荒謬的黑色喜劇——不是旨在讓你正路地開懷大笑,而是擺明冒犯地踩住人性底線,不道德地發笑——顧名思義,就是一齊睇住那個身為俄羅斯惡警的十惡不赦光頭老竇幾時死。

當然不會自然地死。誓要殺死惡警的,是惡警個女的男友,而叫他去殺死這個未來外父的,正是惡警個女——她哭着說,自己曾被老竇性侵。那麼天地不容,男友自然義憤填膺,拎住個鎚仔,笠上一件胸口印住蝙蝠俠logo的hoodie,便殺上去女友屋企,屏息靜氣,準備撳門鐘——電影,就由這一幕開始。

故事,採用非線性敍述(我不肯定導演是否受塔倫天奴影響,畢竟打散故事結構的手法已不是甚麼新奇事),慢慢你就知道,個女點解要咁大逆不道唆使別人殺自己老竇,以及那個惡警老竇點解咁抵死;問心,比我想像中奇情不足,甚至有種「乜原來咁咋?」的感覺,但導演本意,未必旨在製造一個強勁的twist,反而全力營造俄羅斯警界的橫行霸道陰毒黑暗,讓他合理地,由頭暴力到尾。事實是,由男主角入到女友屋企面對未來惡外父,就開始連場困獸鬥,但間屋,其實近乎一眼望晒,所以當中不含遠距離追逐,而只有近距離的性命相搏,唔係你死就係我亡,而在極端風格化的攝影下,這種性命相搏被處理成一場血的嬉戲。

在血腥方面導演絕不留手,不少場面都血花四濺,最噴血一幕,是男主角被惡警鎖在浴室,再被惡警用電鑽,鑽他小腿進行拷問——不只鑽一次。離奇在,現場觀眾都沒有發出那些「咦~」的不忍卒睹聲;是我看的那場觀眾太愛血腥暴力?抑或根本已經看慣了現實中的暴力所以不當一回事?我不知道。

導演在血腥方面,絕不留手。

電影中惡鬥過程有幾個章節,以不同人物為主,當中還閃現各人的往事。


事實不值可憐

我只知道當一切真相揭盅,惡警這一家,根本唔抵可憐。惡警所幹下的種種邪惡不法勾當,更直接或間接禍延一家——當睇到他們這一家的結局,部份現場觀眾更加忍不住叫囂,似要將現實中未能宣洩的情緒趁這機會盡情宣洩出來,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當離開戲院,又要無力地面對一個真實的暴力世界,而且我們未必好似男主角咁好彩。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