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劉細良:厲害了,我的國

劉細良:厲害了,我的國
2020.05.25


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的打擊,是全方位及毀滅性的。

對中共而言,他們希望加強對香港的政治控制,但又想維持金融中心地位,繼續作印美鈔機。最現成的例子是新加坡,既有嚴苛的內部安全法,但又維持外資信心。問題是香港根本不可能效法新加坡,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新加坡是獨立國家,脫離馬來西亞「被獨立」後,因面對充滿敵意的強鄰及馬共的顛覆,所以李光耀用獨裁手段控制國內反對運動,背後有地緣政治考慮。二、新加坡是代表西方勢力扼守石油運輸要道馬六甲海峽,是美國的馬仔,李光耀絕對不能損害美國利益,所有嚴刑峻法只是對付本土反對勢力,西方國家並不擔心。

香港國安法表面上是對付港獨及恐怖主義,問題是現階段中共的頭號敵人是美國,在新冷戰形勢下,必定會視為侵害西方利益的工具,例如借此例扣押外商或其資產。因為中共國家安全法的概念是一張大網,無所不包,如經濟、金融安全,「國家安全」變成了一個移動的龍門,當引申到香港時,就成了無處不在的幽靈。對外資而言,與其隨時受威嚇,為何要將地區總部設在香港呢?至於國際金融資本就更容易中招,速逃。

國安法執法及審訊部門設於香港也不可能解決問題。梁振英在北京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透露,中央政府有可能在港設立本土情報機關,類近殖民時代警隊的「政治部」(Special Branch),或會賦權香港執法部門負責就港版國安法執法。英殖時也曾在港設立「政治部」,應對國家安全威脅,而此機關於97年香港回歸前已解散。舊政治部解散了,但改組後成為獨立的保安部,繼續扮演昔日SB的角色。2018年路透社報道引述熟悉保安部工作的人士稱,部隊負責領導多項監控工作,被監控對象包括香港民族黨等十多個團體。早前警方整理了超過700頁文件,詳列禁止民族黨運作的理據,路透社指保安部亦有份參與製作這份文件。換句話說,梁振英所言的「真空」狀態並不存在,復活了的SB,更加隱蔽,因為併入了刑事及保安處,前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2005年便是負責保安處。


「港案港審」不會令西方接受

估計港版國安法會近似澳門模式,在特區國安會下設執行部門,如國家安全情報處、國家安全政策研究處,但編制上仍屬於警隊,即是回復1995年前SB放在皇家警察架構內,而直屬指揮則是英國軍情五處第二處,今天的中共國安部四局。至於會否送中審訊,根據梁愛詩透露,除特別案件,一般會在香港審理。至於甚麼屬「特別」範疇?相信是由中共去界定,如果屬肖建華一類,可能就會名正言順押回內地審訊。

當中共保留了極大的處理彈性時,西方國家定必會視為威脅,因為案件隨時變成送中審訊。香港英治時期雖然有SB,但情況同今天新加坡相近,港英是用來對付中共滲透,所以西方國家不會視之為威脅。在新冷戰下,中美角力白熱化,美國為何仍然要協助保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當中共的算盤是新加坡化,而不是深圳化時,美國自然不會讓中共得逞。「港案港辦港審」,不會令西方接受,所謂攬炒程式已經被啟動了。中美下一階段角力不是貿易戰,而是金融戰,由審計美國上市中資企業開始,到禁止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資股票,第三步便是香港這戰場了。

毀了自己的國際金融中心,同美國玉石俱焚,厲害了,我的國!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