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素黑:多少愛,不過是因為病發

素黑:多少愛,不過是因為病發
23:02 22/6/2020


看電影《幻愛》,是熟悉的病,熟悉的愛,熟悉的客人。

男主角是一個精神分裂症康復者,某天遇上一個清純的女孩,再度發病,幻想和她發展童話式的完美戀情。女孩原是心理學研究生,正在做輔導實習。在輔導過程中男主角移情到她身上,混淆了幻想中的那個她;而她由原本為功利變成愛上了他,二人開始了真假不分的戀情。

男主角的媽媽說過除了媽媽外沒有人會真的愛他,所以他寧願躲到幻想中那個完美的戀人去,那才是他的安全島。而女主角自小覺得不配被愛,所以一直跟很多男人發生關係,抓一把短暫的被愛感覺,像我很多客人的翻版個案。

電影拍出港片少有的題材:妄想症病態戀。跟《想見你》裡出現過的不一樣,甚至跟我們聯想的不一樣,《幻愛》裡描寫得最突出的不只是精神病患者的幻戀,更是輔導員對病人的「反移情」戀,依賴病人的愛治療自己殘疾的愛。與其說是病人需要治療師,不如說是治療師更需要病人來飼養他/她深藏的病態。你的治療師可能比你更病,這是我們很少機會知道的真相。

來找我做諮詢的人,不少都遇過濫權的病態治療師,利用病人尋找戀愛和被依賴的感覺,像個苦戀者一樣騷擾病人,佔有、妒忌,要求親密,變成兩個不能自拔的虐戀病人。問題不是片中那句「我不介意,你呢」可解決或美化的。

多少離不開的愛,不過是因為病發?幾多真愛,原是幻愛。

愛與病,從來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