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方俊傑:在《金都》看到堅持的可貴

方俊傑:在《金都》看到堅持的可貴
23:02 19/6/2020
魚油一樽


《金都》的女主角是鄧麗欣。很張家輝。

張家輝曾經是亞洲電視演員,後來跳槽到無綫走紅,轉戰影圈,拍過一大堆喜劇,極受歡迎,大有條件化骨龍下去。張家輝沒有。情願在杜琪峯的電影再次由低做起,終於拍到《証人》和《激戰》登頂。鄧麗欣呢?鄧麗欣是女子偶像團體出身,同樣轉戰影圈,拍過一大堆愛情電影,極受歡迎,大有條件阿寶阿寶下去。鄧麗欣沒有。三年前拍《空手道》讓人眼前一亮,之後有一齣《藍天白雲》,今年再來一齣《金都》。第一次突破可能是巧合可能是好運可能是一場誤會,短時間內接二連三,可確認。

在《金都》,鄧麗欣飾演一個在金都商場出租婚紗的平凡女子,日日見證無數新郎新娘為結婚搞大龍鳳,到自己被求婚,只想簡簡單單,免煩。偏偏,基於長輩的期望,友儕的壓力,群眾的要求,最後還是從俗地被安排一連串大龍鳳。過程間,準新娘開始反思究竟自己是渴望一段婚姻關係,是需要一段婚姻關係,還是好像一定要有一段婚姻關係所以不如擁有一段婚姻關係。結局,推翻鄧麗欣演慣的愛情電影的設定:不是明明對現況諸多不滿對伴侶諸多不協調也要死攬住一個水泡。原來,只要抽離一點,不受約定俗成觀念的操控,一個人絕對可以掌控自己的未來。不是別人告訴你是時候結婚便一定要結婚,不是個個讚你男朋友好仔便一定要答應下嫁,不是眼前只有金都便以為往後一生也一定要安安全全留在金都。只要你夠認識自己,也夠堅持。

所以,我更加相信《金都》的女主角是導演與編劇黃綺琳。你拿著一個以金都作背景的劇本,如果是拿各樣本土婚禮文化作為取笑對象,例如對對新人拍婚照也要P到新娘似Angelababy新郎似玄彬,例如在酒店擺酒要收最少一千做人情收少兩百會跟好朋友反目成仇,相信,總有電影公司老闆很喜歡,願意投資甚至搵埋有旋轉舞台的婚宴場地作贊助。你拿著一個以金都作背景的劇本,反金都?由婚姻說到中國人對自由嚮往的看法?相信必定聽過不少好心地的建議或者壞心腸的閒言閒語。改改啦,改改才有前途,改改才能夠迎合市場口味。一改,便失去意義。


看看黃綺琳的經歷,她又怎可能甘於屈服?在HKTV創業作《警界線》當過編劇,在ViuTV的《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當過編劇,兩者都是有心對抗約定俗成大台港劇固有模式的嘗試。再看由她當編審的最新力作《歎息橋》,每集以不同角色視角出發,建構出劇情發展,讓觀眾跌入一場又一場的羅生門,沒有參與過,也感受到要說服投資者接受革命,需要幾大力氣。不夠堅持的話,大概不會夠膽選用唐寧飾演伍詠薇的青年版,選用郭鋒飾演劉兆銘的中年版,也不可能引用Oscar Wilde的名句作為劇集的英文名字和主題曲歌詞一部分。不是個個人也有條件堅持己見,有條件的話,值得羨慕;堅持己見者當中,不是個個人也等到證明自己的一日,等到的話,值得羨慕。不論是鄧麗欣,還是黃綺琳。


方俊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