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劉進圖:全面對等——中美關係新一章

劉進圖:全面對等——中美關係新一章
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上周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會談簡報中表示,蓬佩奧強調了美國的重要利益,以及兩國在商業、安全、外交互動上的交往必須「全面對等」(fully reciprocal)。全面對等這個關鍵詞,揭開了中美關係的新一章,對香港未來影響深遠。

無獨有偶,在同一天,歐盟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打擊非歐盟國家借助政府資助進軍歐盟市場,構成不公平競爭,其中一名撰寫報告的委員指,在確保競投公共服務合約「對等」(reciprocity)方面,中國仍有待改善。

到底美國和歐盟談論對華關係時一再使用「對等」一詞,意味着什麼?從字面意義來看,美歐領袖是看到中國已經崛起成為強國,承認中國是勢均力敵的伙伴或對手,要求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制定雙方交易的規則。


換言之,中國不可以再藉着發展中國家的身分,在對美國和歐盟的經濟交往中尋求較有利的待遇,例如自己某個市場不對外資開放,但要求打入外國相關市場。中國在金融、通訊、能源、運輸、基建等領域,對外資進入設有多重關卡,美國和歐盟將以此為由,限制這些領域的中國企業進佔西方市場。在這些戰略領域,全球化市場未來可能一分為二,形成東方和西方兩個區域經濟圈。

除了經濟影響,「全面對等」在政治領域有何涵義?蓬佩奧在夏威夷會後,在網上參與歐洲的民主峰會,明確提到香港,倘若港區國安法通過,令香港原來享有的自由消失,變成與內地城市沒大分別,中國若這樣對待香港,美國便只能把香港看成普通中國城市,取消香港各項特殊待遇。美國將觀察9月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假如香港人無法像過去那樣,享有公平而自由的選舉,美國就會採取相應的制裁措施。

換言之,中國不可以把香港問題單純看為內政,單方面改變香港的高度自治內涵,而要求國際社會不聞不問,一如過往般對待香港。香港的自治減少,自由褪色,美歐國家無法阻止,但可以作出相應的行動,例如限制中國內地公民前赴美歐升學就業,同時擴大門戶吸收香港各界人才。

本周一,《金融時報》頭版報道,日本政府正在制訂招納香港金融人才的計劃,包括提供可即時工作的快速簽證、免費寫字樓等,目標是吸引香港的銀行家和基金經理去東京,使東京發展成為亞洲金融中心。這個例子顯示,國安法颳起的猛烈寒風,正為亞洲鄰近國家提供難得的機遇。

在安全問題上,中國以檢控兩名加拿大人的行動,報復加拿大協助美國拘禁華為的孟晚舟,向北美和全世界示範了何謂「對等」。在可見的將來,中國將繼續監控和懲罰境內被指「勾結」美國的人,而美國政府也會加大力度,監控和懲罰境內被指替中國服務的人,例如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的學者,或孔子學院的負責人。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美國公民,未來恐怕很難安心過日子。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