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劉細良:黨警鄉黑四位一體

劉細良:黨警鄉黑四位一體
2020.05.11


西九龍反黑組警察盜取價值1,700萬的冰毒證物出售,旺角警區特別行動組在地區小規模掃毒行動中撞破好事,當場拘捕一名警長,之後毒品調查科到西九總部帶同警犬,搜查反黑組探員儲物櫃,目前同組反黑四人被捕,兩人已經過堂。這是否如警務處處長所言,屬少數害群之馬損害警隊神聖形象,抑或警察內部已經普遍出現集團式違法亂紀現象?同一時間,深水埗警區特別職務隊亦有九名警員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捕,這就是通州街「晴天行動」中毆打露宿者事件,又係成隊人互相包庇。又係同一個星期,油尖區軍裝小隊巡邏時制服醉酒南亞人士,被膝頭跪頸數分鐘,最後在警車上死亡,救護員向傳媒表示,在心臟停頓19分鐘內成隊警察袖手旁觀,無搶救傷者。未計元朗十名警察在限聚令期間飲酒爆樽鬧事!撇開反送中警暴這筆血債,這些比黑幫古惑仔更惡劣的執法部隊,可以在國際城市金融中心橫行,香港變馬尼拉之期已近在咫尺。


制度盡毀 流氓抬頭

大家看看南亞醉酒人士死亡事件那批警察,黑夜之中人人戴上黑超幪了面,沒有號碼證件,這些積非成是的行為,在反送中大半年內已經成為常態,警察在心態上因為隱藏了身份,也變得失去了對制服、對紀律的尊重。假如他們真的有「神聖身份」,由不佩戴編號及拒絕出示委任證那一天,這神聖身份已經讓路予邪惡身份。他們對示威者的濫暴,完全不受內部紀律處分及外部法律制裁,久而久之,集體暴力文化抬頭,而警察文件是重視小團夥內的凝聚力,於是最暴力的警察主導了成team人,無法無天不特止,還要互相包庇。憲委級警察他們雖然知法,但卻不敢碰觸這些前線員佐級,更遑論處分其違紀犯法行為,形成了「下剋上」的情況。當軍警出現下剋上時,就是集團式犯罪及流氓化特權化的開始。香港三年零八個月日治時代,日軍統治下,是由香港憲兵總部來制止下級軍人的暴力流氓惡行。

英治香港設立的一套文明體系,包括內部制衡監察制度,在共黨一元化領導下已經淪為空殼,甚麼投訴警察科、監警會及文官內閣的制約徹底失效,過去向總督直接匯報的ICAC,今天還可以查7.21元朗警黑勾結嗎?因為拆除了制度上的防火牆後,共黨幹部在運用權力時將更得心應手,代價是毀掉了制度監察。員佐級林主席在政治上已經同警務處處長平起平坐,因為他們背後是同一個字頭老細,大家聽命於阿公,將警隊腐敗濫權現象通通歸咎於個別害群之馬,因為沒有黨的首肯,大家都不敢從體制上動這些軍警。紀律部隊本來是靠一套層級結構及服從命令去管理,現在多了一個無處不在的黨委,只要警察願意執行政治任務,就不用擔心犯法違紀,黨絕對不容動搖「止暴制亂」的軍心。

由駱惠寧直接管治,鄧炳強直接受其領導下,暴力流氓警察抬頭,是必然現象,處長毋須大驚小怪,既然元朗7.21也做得出,黨警鄉黑四位一體,這才是今天最「神聖」的新形象啊!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