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劉細良:【讀書好】四帝世紀之後

劉細良:【讀書好】四帝世紀之後
23:01 19/6/2020


【讀書好】自從中共十九大修憲,撤銷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習近平就被外間視為「習帝」,集大權於一身的獨裁者,準備永遠執政。習帝是中共帝國第一個皇帝?非也,對上一個集權者是鄧小平,還有毛澤東。如果將歷史的視野放寬,將大清帝國崩潰作為起點,中國走向現代化的掙扎,由帝國崩潰到再次崛起,那麼我們便經歷了四位皇帝: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及鄧小平,才走到今天。

集權獨裁去追求富強,成為中國人百年現代化的固定歷史軌迹。


四帝缺失

法國《費加洛雜誌》特約記者、巴黎政治學院教授Remi Kauffer雷米.考菲爾專研情報、恐怖主義、國安維穩及秘密行動,曾經寫過毛澤東情報頭子康生的故事,2014年寫成史詩式作品《Le Siecle des Quatre Empereurs》,中譯本《四帝世紀》去年由台灣聯經出版,他視大清帝國覆亡百年,其間所經歷的是「四個皇帝」強人主宰時期,將中國強行推入現代化。

在作者眼中的四帝各有缺陷,孫中山是一個「參加過上百個秘密社團的醫生,行事衝動,欠缺深思熟慮,迷失在自己錯綜複雜的陰謀中,甚麼事都做,也甚麼事都沒有結果。」至於另一個強人蔣介石雖善於盤算,但為人粗暴,擅長政治狡詐多於軍事謀略,因缺乏開放精神與社會寬容而失敗,最後丟失了中國大陸,在台灣鬱鬱而終。至於勝利者毛澤東,他本來就是開拓新時代的人,但卻將全國帶入動亂,「具有驚人魅力但沒有能力管理國家的領袖,有遠見但沒有良心的天才,對於子民的痛苦無感。完成了獨立,卻也在十年內讓中國陷入兩個大災難。」由於蔣介石、毛澤東的失敗,結果成就了鄧小平,「這個小四川,最不缺的就是勇氣。懂得採取主動並付諸實踐,最終讓巨龍復活,促使他的國家成為強權,比他的外形給人的錯誤印象要強很多。」

孫中山的問題,是在西方式的民主與蘇聯式的獨裁之間搖擺不定,算無遺策但最後害了自己;繼任領導國民黨的軍事強人蔣介石就只差一步,在新時代裏開創中國新局,但不過短短四年間,就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領袖之一,將江山拱手交予毛澤東;毛的視野比蔣高,看得遠,五十年代威望之高無人可及,本來就勝券在握,結果他揮霍掉所有人民的信任及機會,最後文革一敗塗地。


歷史錯失

這百年歷史起落跌宕,每一個強人都曾經站在舞台中央,以為自己就是勝利者,背後就是新時代,帶領着偉大的民族復興,歷史就在我手上終結!

第五帝在2012年出現,很快就到了十個年頭,蔣介石開拓了北伐後定都南京到抗日戰爭前這黃金十年,毛澤東享受了三面紅旗失敗前的十年風光,鄧小平在1979至1989年六四前這十年,定下了改革開放功績,但習近平呢?這八年來高舉偉大民族復興旗幟,挑戰西方核心價值,展開中美全方位角力,新冷戰時代降臨,一場武肺引起西方國家的再圍堵,李克強總理最近公開表示,全國六億人平均月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幣,距離小康標準城市居民月入萬八元、農村居民月入八千還有一大段距離,更不用說指望今年全面實現脫貧。為了顯示強國盛世外交,挑戰美國領導地位,習帝寬宏大量地減免七十七國債務,根據世界銀行估計,2020年非、亞、拉丁美洲貧困國家須償還中國至少140億美元,而非洲各國外長更獅子大開口,已要求中國豁免至少440億美元債務。

習帝時代原來是一個貧窮的「盛世」,他最後會將中國帶向何方?


撰文:劉細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