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蘋人誌:「缺口就是光的入口」,唐鳳給香港巴絲的話

蘋人誌:「缺口就是光的入口」,唐鳳給香港巴絲的話
20:19 13/6/2020


「世界上美好的事物應該讓更多人認識。」早於3月已向唐鳳提出採訪邀請,當時台灣防疫有功,已讓世界看見,便決定越洋提出採訪要求。雖然人比人,比死人,但香港實在不太美好,深信只有感受過光芒,人們才會懂得追求光芒,所以也望港人能看見唐鳳。

記者:楊默

唐鳳早前與台灣雜誌拍攝了這輯時尚照,並要求照片能供他人作二次創作,可見他重視創意與創造力。

8歲學寫電腦程式、13歲退學自修、16歲創業,之後擔任過BenQ及蘋果公司的顧問,在33歲時退休。2014年起與行政院合作,2016年35歲正式成為行政委員,這是關於唐鳳的公開資料。

一直延至6月才可以訪問,台灣連續50多日沒有本地個案,但港台兩地依然封關,去不了台灣,只能以視像訪問。跟日本媒體形容為「IQ180 IT大臣」的唐鳳透過科技做訪問,也符合她的身份。


防疫榮光歸人民

訪問開始,唐鳳提出,如果我錄製影片,她也會錄製影片並上傳;我戴口罩做訪問,她也要戴口罩做訪問,一切都要公平。

看過她在台灣做的訪問,語速很快,接受本報訪問時,刻意把語速放慢。唐鳳IQ或許是天賦,但是她的成功,卻是懂得為人設想,懂得以人為本。

蔡英文2016年首次當選台灣總統,說的是「謙卑、謙卑、再謙卑」。當年出任政委的唐鳳也未失謙卑,想看一看天才的辦公室,可以嗎? 沒問題,拿起平板電腦就轉一圈,「外頭有一個很大的公園,任何人都可以走進來,而且可以打籃球」、「這邊是書法,是來這邊的長輩寫的」。

這一次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就從防疫成功說起,訪問那一日,香港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數字為1,094宗,台灣的則為443宗,台灣的人口是香港的三倍,但香港的確診個案是台灣的兩倍有多。

「是人民的功勞。」台灣防疫讓蔡政府民望大增,多個閣員都得國際讚譽,但唐鳳強調都是人民的功勞,說除了人民自發戴口罩,民間都會提出很多創意共同防疫。獲欣賞的實時口罩採購地圖,她也強調是由人民主導,政府配合,「主要是民間的主意,後面是他們來要求健保署提供如何的資料。這不是一個採購的關係,是社會發生一個主意,我們去全力支持,還沒辦法阻擋。」

訪問的是台灣閣員,但想起的還是香港的狀況。多月以來,香港人一直克守本份,盡力防疫,但以特首林鄭月娥為首的政府,每次出來都是強調「我」和「特區政府」做了多少,民間有創意,例如主動派口罩,遇到的卻是百般刁難。

作為行政委員,唐鳳沒有拒人千里的氣場,辦公室外是一個任人進入的公園。


Be water讓大家集思廣益

唐鳳提出的,或許也像香港過去一年抗爭者的思想——Be water,唐鳳說自己也有留意香港抗爭,並很推崇Be water,「Be water的好處是說大家都會很容易去集思廣益,這樣就會變成現在這個世代基本的精神,就是沒有誰是作者,就算我是作者,我也是目前的作者而已,讓大家去用改進的方法去做,去混搭它。」

說唐鳳是天才,又跟從前認識天才都比較木訥的印象不同,隨便拋一個議題給她,她都可以說得充滿哲理。也許做人有刻板印象本就不好,想法也要Be water。

「其實從李小龍的角度來看,他講的是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Put water into the cup to become the cup, put water into teapot to become teapot(清空你的思想,要無形無象,把水倒進茶杯就是茶杯,把水倒進茶壺就是茶壺),包括我們行政部門的工作,也是按需要,他們需要一個杯子,我們就變成杯子,口罩地圖那邊的社會創新者需要一個teapot ,我們行政部門就變成teapot,我們也可以Be water。」唐鳳聲線溫和,說話流暢不打結,訪問前以為跟天才對話會有壓力,但開始後就像朋友之間請益。

「政府應該是要盡可能的相信人民。如果政府覺得自己甚麼都懂,聽不下人民的話,那就沒辦法。」這是很老生常談的東西,說一說,唐鳳又可以在腦中找到這一次防疫的例子來說明,「像我們的指揮官陳時中,有新的主意跟他講,不管是不是好的主意,你就教教我,我們一起來想。比方說有一個小男生,只有粉紅色口罩不上學,他怕被笑,隔天記者會上所有人,包括我們指揮官都戴粉紅色口罩。」

粉紅色口罩那幾天,社交媒體的很多頭像都換上粉紅口罩的照片,以示支持。這正反映社會是由人組成,唐鳳金句:社會創新,眾人之事,眾人助之,要做到創新,或許不是設立多少個局、招聘多少個政治助理所能做到。「大家買口罩的時候,可以讓大家不用去猜哪一個藥局有貨沒貨,這個是眾人之事,有公共利益的。眾人助之,就是會寫地圖的寫地圖,會寫對話機器人的寫對話機器人,會寫趨勢分析的寫趨勢分析,也就是說,每一個人不用問過誰,他就可以來幫忙,就是社會創新。」

既然是眾人之事,唐鳳說民間有了好主意,她也加以加持,「任何人只要有一個很有創意,我就會去empower(增幅)它。」當初的口罩地圖,也是獲得增幅的成果。

防疫成功的台灣捐贈醫療器材予其他國家,成功讓世界知道「Taiwan can help」,而現在已進化成「Taiwan is helping」,但原來也是鋪了好幾年的道路,「我們大概三年前,就已經用這個hashtag,我們也把它的中文翻成台灣的暖實力,溫暖的實力。」他隨手便拿出兩張卡片,寫上「Taiwan can help」。

不過,機會不是經常來,怎樣延續「台灣幫到手」這訊息?「如果你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話,我們在疫情的過程裏面,怎樣成功的讓假訊息、謠言不傳播,這個我們所謂的Humour vs Rumor(以幽默對抗流言),我們很願意建立的,我們之後還會用得到。」

雖然港台一海之隔,但唐鳳對連登巴絲們的創造力讚口不絕。


學習連登巴絲創造力

唐鳳說,行政管理也應以幽默處事,但是要跟一個僵化的政府說幽默太難,台灣政府有幽默感嗎?「非常有幽默感。」身為閣員的她當然這樣回答,但的確現在台灣政府的親民程度,真心假意都好,起碼懂得尊重人民,知道要親近人民,「需要一個敢開自己玩笑的政府。如果你有幽默感,別人就會願意親近你,願意把他的好主意分享出來,如果你都很嚴肅,人家不親近你,做得不好,人家也不會提醒你。」唐鳳這樣說,跟台灣官員專訪,說得尷尬,想到香港政府的幽默太黑色,偶爾帶點血紅,不敢恭維。

說到做到,唐鳳早前拍攝一輯時尚照,唯一的條件是照片能讓其他人二次創作,結果從客家委員會到非基因改造食物組織,都用上這一批圖片二創,「我創造出一批叫梗圖,讓迷因工程好使用的,去增加迷因工程的能力,這樣就有公共利益了。」做創作容易孤芳自賞,但唐鳳不單要把訊息內涵做好,也要做好傳播工程。

她承認自己目標為本,就算是被貼上的一大堆標籤,她也不介意,「因為我了解說給我這個標籤,很多只是把我當作一個素材,好比說日本的人把我叫甚麼大臣,我們是民國,民國沒有大臣,可是我尊重他們的文化,因為知道他們年輕人很多對參加政治活動也遇到有點挫折。」

講起挫折就對了,香港人這一年受的挫折可多了,這次採訪也目標鮮明,就是要介紹唐鳳,讓香港人感受其他地方美好的光芒。唐鳳曾在蘋果公司做顧問,有否見過喬布斯,這問題很低級,不好意思開口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唐鳳是「貼地」的,有看連登,知道「巴絲」,說起來也是十分讚賞,「我有留意共同創作,《願榮光歸香港》的創作,當然一開始還沒有那首歌,那就是還在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我都有留意,裏面都有很多二次創作、三次創作的部份,所以我都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文化。」天才IT大臣還說自己也在連登學習,「我對這個創意是覺得非常有興趣,不管是香港的文字或者是其他的文字,我主要看的還是有沒有一些新的應用語言的方法,但是我覺得連登這方面巴絲是特別有創造力的,我也是跟大家學習。」

要讚唐鳳的人很多,但要攻擊她的人也有不少,去年左報直指唐鳳為「台獨黑客充反修例網軍『軍師』」,訪問期間拿出當日的報道,唐鳳笑說,「我有留意。」但她說也不介意,「當然不是真的,我就說是小說,也是一個創作。它把一些單獨來講都有source的東西湊起來,我們叫腦補、心理的投射。我看了也是覺得說,文字可以這樣用,也是很有創造力。」

說得愉快,時間也過得快,訪問安排30分鐘,最後超時兩分鐘,唐鳳沒有催促,但識趣的記者只好問最後一條問題:有話想跟廣大的連登巴絲說嗎?唐鳳恰如有備而來,「我想說的就是,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and that is how the light inside.我常常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唐鳳指執政者擁有幽默感能親近人民,並以蘇貞昌於日本爆紅的文宣作例子。


蘋人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