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素黑:要修與病同在的智慧

素黑:要修與病同在的智慧
22:53 15/6/2020


多年來處理過不少較嚴重的精神或情緒病患,如人格分裂、驚恐、焦慮、強迫症、幻聽等,不少是同時出現以上症狀。長期服藥,後遺症兇。更遇過罕見病症,無藥可醫。有多孤獨、痛苦和無助,只有他們知道。

有人選擇誦經希望改善病情,但方法不對,教團無人能幫。於是教她誦經或祈禱,配合我獨創的聲療定心法,為妄念調頻。

有人選擇放棄主流治療。一旦被亂想襲擊到想死便向我求助,我教她淡定地調理,第二天她說重生了,繼續努力和分裂的思想活下去,謙卑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她沒錢了,我為她付精油費。幾年來陪她走過來。還能走多遠不知道,但她沒有放棄,我也不會。

有學生借精神科藥物後遺症導致的嚴重頭痛為懶散的藉口。誰的話她都不聽,只聽我的。家人和醫生都放棄她,我不忍心,幾年來一直訓導她。近年還要求她每天交一件功課給我,證明她有努力沒偷懶。她真的每天準時交功課,由以前沒禮貌到現在會說老師和謝謝,多感動。由高校陪她到專校,她早已不怨「頭痛」了。

我以常人一樣對他們有要求,要他們嚴謹做功課,求進步,這是對他們的尊重,讓他們明白可以不賴誰或埋怨過活。

學習與疾病同在是人要修的智慧,不是攻擊或厭棄它。每個人都有病,有深有淺,有救沒救,這原是所有生命的本相,無須理由,怨也沒用。接受和努力走好自己的路,有病沒病都可自重地過活。不求人可憐,也不找藉口。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踏踏實實愛自己》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