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安裕:外交會晤

安裕:外交會晤
20:20 16/6/2020
安裕札記


美國傳媒爆出中美官員將在夏威夷會晤,北京和華府都沒有評論這一報道。檢視近半世紀的國際政治,兩國在劍拔弩張之際坐下來會談不乏先例。兩個大國若然動輒拳來腳往,地球在美蘇爭霸的冷戰年代,可能早已不止一次被核武毀滅了。

中美關係惡化已是不爭之事,此時傳出兩國官員會晤,有報道指中國出場的是國務委員楊潔箎,美國派出的是國務卿蓬佩奧,會晤能談出甚麼結果,這一刻不得而知。不過,以中美當前關係形態,若真有這一場會晤,不論出於緩和氣氛抑或發出警告,至少北京和華府都認同有此需要。否則的話,你走你的陽關路,我走我的獨木橋,有甚麼好談?至於誰更需要這次會晤,到會議結束發放的新聞公報,兩份比對,自然就會知道。

若論兩國關係惡化期間舉行會晤,例子俯拾即是。一九六九年三月,中蘇在黑龍江珍寶島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蘇軍敗陣而退。同年八月,蘇軍在新疆對解放軍發動突襲,內地百度百科資料說,中國「主陣地人員幾乎全部陣亡,三十八人犧牲」。之後蘇聯軍頭力主出動核武,先發制人攻擊中國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巿。

一九六九年九月,越南領袖胡志明逝世,蘇聯派出總理柯西金到河內參加喪禮。回程時,柯西金的航機本是準備經印度回莫斯科,結果在飛機回到蘇聯塔吉克加盟共和國時收到指示轉飛北京。柯西金在北京機場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會談逾三小時,討論兩國連串緊迫問題,重點是邊界糾紛。最後兩國就維持邊界現狀及避免軍事衝突達成共識,並且展開邊界談判。以中國外交部網頁的話來說,會晤是「對兩國邊界緊張局勢沒有進一步升級、對兩國之間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戰爭是有積極意義和貢獻的」。

白宮國安顧問基辛格一九七一年秘密訪華,以及周恩來柯西金北京機場會晤,兩者都是當年世界大事。誠然,基辛格訪華打開了美中關係大門,但是中蘇北京機場會談對止息戰爭起着更大作用。一場會談能夠舉行,是兩邊都要有意願坐下來會談。上述兩次會晤的源起和結果說明:對話可止干戈,有得傾總比冇得傾好。至於如何談,則是另一回事了。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