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CUP:極權,會鎮壓一個人到所有人

CUP:極權,會鎮壓一個人到所有人
2020年6月9日
BY TAN HA LAM


墨西哥電台記者 Carmen Arestegui。 圖片來源:Carmen Arestegui/Twitter
墨西哥一名電台記者明知揭發權貴的貪污及罪行,可能會被解僱甚至有生命危險,她卻仍然拒絕沉默,為的是守護該國僅餘的新聞自由。

對於數百萬名聽眾來說,新聞主播 Carmen Aristegui 代表可信賴的聲音,總能迅速揭穿政府塗脂抹粉的技倆及腐敗,但她卻因此而遭電台解僱。停工近兩年後,她最終克服審查制度,與同事組成獨立新聞平台,再次「開咪」及進行偵查工作,並繼續監察政府。「失業」期間,她歷經一連串訴訟及死亡威脅,當地更有另一位著名記者被殺。

Aristegui 在 2015 年被電台解僱,墨西哥的暴力衝突是其中一條導火線。當時格雷羅州(Guerrero)有 43 名學生失蹤,她透過大氣電波播放學生家人的聲音;後來兩名同事,因報道財團為時任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伉儷建造豪華別墅、以換取鐵路合同一事而被停職,她要求公司讓二人復職,反而因此被開除,此事引起成千上萬人聚集於廣播電台外抗議。

雖然 Aristegui 的新聞節目有一定的收聽率,也吸引了數百萬 Twitter 追隨者,但因其節目及偵查報道屬於政府的審查範圍,沒有電台願意聘請她。最後,她決定自立門戶,利用社交媒體繼續揭露當地的腐敗現象。

Aristegui 的偵查報道繼續成為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像是「由抄襲者到總統」的報道,指控涅托的法律學位論文有 3 分之 1 是抄襲而來,但只有一份墨西哥報紙願意引述內容。此事亦使 Aristegui 及同事樹敵更多,一位同事解釋說:「與 Carmen Aristegui 合作,需要受親政府或親權力記者的不斷監視…… 以及猛烈攻擊。我已想像到他們會設法令我消失。」

事實上,Aristegui 的辦公室曾被闖入,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名男人偷走電腦,內有她對一個賣淫集團的調查,當中涉及權貴政客的敏感資料。事後,不止一名記者辭職,惟每一個衝擊,只令她更加堅定決心。2017 年 1 月 16 日,Aristegui 的節目正式在網上播放。直到現在,她的節目已成功於多個電台播出,而她仍能保留編輯自主權,其調查報道亦繼續引起轟動,當中包括對墨西哥國家新聞社貪污的指控。

今屆人權電影節(HRWFF)參展作品 Radio Silence,就記錄了她被解僱後的經歷。電影製片人 Juliana Fanjul 跟隨 Aristegui 長達 4 年,同為節目聽眾的她說:「當她被『封咪』,我充滿了憤怒。有新聞記者被殺時,我在想如果他們也殺害如此著名記者的話,那真的太糟糕了。」於是她想到將這種痛苦化成電影,從而提醒民眾 —— 極權政府的鎮壓,會由針對個別的反對者開始,漸漸讓所有人都成為監控目標。


BY TAN HA LAM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