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李怡:好消息來了!

李怡:好消息來了!
2020.06.22
世道人生


人大發言人尤文澤說,在香港立國安法,是基於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嚴峻形勢」。「修例」緣起於港人在台灣的殺人案,修與反修只是針對香港本地事務的立法,跟中國的國家安全沒有半毛錢關係。中國在香港受到了怎樣的國家安全威脅?不外就是喊幾句世界各地常見的獨立的口號,和美國社會多次發生的焚燒國旗這類事情而已。怎麼就要去制訂違反一國兩制的基本條文與所有原則的港版國安法?

看了港版國安法草案,真是無話可說。對正常人來說,不管是香港人還是世界文明國家的人,它根本就是一個褻瀆人類文明、踐踏人權的爛貨。單是特首指定法官審案這一招,就違反司法獨立,也破壞了司法制約行政的世界通則,充份體現了一黨專政。更何況香港這個「披虎皮作大旗」的惡形惡狀滿嘴謊言的現任特首,民調支持率已達個位數,民望淨值負74%。由她來指定審案法官,叫香港人如何消受?中國大外宣說香港有3,000萬人支持國安法。說得真好!它告訴全世界,法案就是這樣的一派謊言的堆砌,由一批說謊者去制訂和推動的。

楊潔篪大概拿了這樣的草案去見蓬佩奧,說中國已經將國安法改為大部份案件由香港傀儡執行,想得到美國理解與減緩制裁。蓬佩奧會談後即在哥本哈根與歐盟的視像峯會上,嚴厲指斥中國共產黨「下令終結香港自由」,是「流氓行為」。並指,中共逼歐盟國家在中國與美國之間做選擇,說這不是中美之間的選擇,是自由與暴政的選擇。

香港人也正面臨在自由與暴政之間作選擇,與歐盟的利益得失的選擇不同,香港人是存亡之間的殘酷選擇,是「不自由毋寧死」還是「無尊嚴地奴隸般苟活」之間的選擇。

實際上香港人沒有選擇餘地。因為屈辱後仍然要面對殘酷,面對戰爭。因此,6月國安法就如去年6月反送中一樣,被逼到牆角了,除了奮起還有別的選擇嗎?

國安法急急拋出,無疑是針對立法會選舉。對於民主派參選者來說,反對國安法就會被DQ,支持國安法就會流失選票,是兩難的選擇。對建制派來說,就是可以輕而易舉贏得選舉的妙方。

現在美國盯緊香港9月選舉。蓬佩奧說,香港9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是重要指標,「可令我們知清楚中共對香港的自由有何意圖」。又說,港版國安法已令美國展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如果中共對待香港就像對待深圳和上海那樣,我們也會這樣對待他們(香港)」,美國與香港簽訂的所有協議都會受影響,美國將視香港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不會再享有任何政策優待。

一切拖延、妥協,尋求國安法不要對香港做得那麼絕、期待美國的制裁不要那麼狠的折衷建議都已經到了尾聲。有意參選立法會的民主派想忍辱負重也不會有機會。因此,好消息來了,它就是:對民主參選人士來說,已經沒有兩難的選擇。選擇只有一個,就是旗幟鮮明地反對國安法,迎接被DQ。清楚地向美國和所有文明國家顯示「中共對香港的自由有何意圖」。反國安法的參選者會獲得最大多數市民支持,掀起聲勢。

參選的民主派必須夠多。毋須再考慮甚麼初選,初選贏的輸的都報名參選。立法會選舉已經不在乎輸贏,席位多少在國安法君臨下還有甚麼意義?當前急務是要爭取盡可能多的參選人因反國安法被DQ。於是,美國的大幅度制裁名單就來了。

民主派的兩難選擇過去了,現在是中港共的兩難選擇時刻。把大量反國安法的參選人DQ,美國必有實際行動回應;不DQ的話,港版國安法就效用盡失,中國顏面丟盡。蠢人或許會想,還不如不立國安法更能夠達到目的。但會這麼想的已經不太蠢了。


http://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