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鄺穎萱:【小企鵝】畀啲掙扎

鄺穎萱:【小企鵝】畀啲掙扎
2020.06.01


「勇氣,是下定決心去剪頭髮、是努力讓自己小器、妒忌的一面,不表現出來?還是咬緊牙關,憑着勇氣重新再來一遍?勇氣,是堅持自己的夢想嗎?勇氣的面貌變化萬千,它混着千百種的顏色滋味藏在各種隙縫角落等着我們發現。我們得用一生的喜怒哀樂去尋找它、敬畏它、擁抱它。勇氣,是用生命譜成的讚歌。」

這是美國得獎童書作家Bernard Waber在其作品《勇氣》(Courage)內的詩句,他收集了生活裏的各種片段,提醒大眾活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堅強面對逆境,勇氣就在生活之中。對一個大人而言,在危難關頭見義勇為,拯救他人是勇氣,但對孩子來說,克服跳水的恐懼,已經是個大工程。當你以為自己微不足道,沒能力改變現狀,無力感很重,其實你比更多人都厲害。你看清楚自己所擁有的,其實遠遠比你以為的更多!


牢牢企硬 也是勇氣

今日跟大家說個真實故事。上星期日約了朋友在西區喝咖啡,老早西環一帶已如臨大敵,地鐵站出入口都是全副武裝的綠衞隊,越接近中聯辦他們更五步一哨、十步一崗。我帶着金毛阿里路過西區警署,突然聽到有人大聲吆喝,一個身材瘦弱的少年人被為數達八人的防暴警截查,少年看來頂多十四、五歲,警員厲聲質問他為何拿手機拍攝,邊喝邊動手推撞少年,逼他將手機解鎖並消除內容。少年用近乎聽不到的聲音,說這是公眾地方為何不可拍照,防暴警越罵越大聲,當時路人不少,但大多只望上一眼就急步走開。店舖更紛紛關上大門,就在這個時候,友人拉拉我的衫角說:「不要走,我們就站在這裏!」兩人一狗就站在距離防暴警察約五呎左右,站了十多分鐘吧,友人仍然堅持不走,指揮官着其中一人過來查問:「你倆站在這裏幹甚麼?」朋友用平常語氣回上一句:「在等朋友」,警察走回大隊,本來引人注目的喝罵聲音不再,八警亦停止推撞少年。我們就原地安靜地站了差不多一句鐘,最後,少年被放行。

眨眼已到6月,自去年6月9日香港進入黑暗時期,一整年過去,警暴不斷加劇,一般人見到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已心生恐懼,他們的橫蠻粗暴行為大家見得太多了。撫心自問,站在那裏的一小時,不容易過,我只望因有成年人在場令他們仍有所忌憚,不敢公然動粗。我亦明白到一旦恐懼主宰了行為,這就是自由的終結。由衷感謝堅持不走開的這位朋友,她全程牢守,這同樣是一份勇氣。

今天,原地站立,不隨波逐流、不為虎作倀、靠的,就是一份勇氣。

香港人,「畀啲掙扎」,撐下去!


撰文:鄺穎萱
電郵:mailto: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