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安裕:拜登的機會

安裕:拜登的機會
2020-06-10
安裕札記


到上星期六,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拜登,已經獲得1,992張黨代表票,超越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所需的1,991票門檻。因此,儘管要待到八月在密爾沃基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才確認候選人身份,拜登此刻已經勝券在握,可以全力推動競選工程。

過去幾個月,美國總統初選的受關注程度,因為肺炎疫情而遠不如以往。以前的大選年,只要進入初選日程,從三月的「超級星期二」開始,一直到十一月投票日,都是整個美國社會的話題,傳媒報道鋪天蓋地更是不在話下。不過,今年美國上下忙於抗疫,總統選舉參選人說了甚麼和做了甚麼,再也不是新聞焦點。到了如今,隨着拜登黨代表票超越門檻,選舉才再度讓人注意。

特朗普今年初與中國簽訂貿易協議後,當時的形勢可說壓着對手打。然而好景不常,肺炎疫情把他打翻在地,之後是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跪頸致死引發示威怒潮,一先一後,把特朗普逼得喘不過氣來。誠然,如果特朗普在這兩事的處理獲得民眾讚同,便可清風送爽,把拜登甩在身後直趨終點,成功連任。但是現時的情況剛好相反,特朗普如何力抗拜登,是今年美國選情的核心。

於拜登而言,幾個月來,政府政策的制訂和執行完全與他無關,他是作壁上觀,看着特朗普疲於奔命。拜登只說不做,特朗普屢屢碰壁,因此現時的民意調查拜登暫時領先不足為奇。但這是特殊情況下的民調,倘特朗普在未來一段時間,在抗疫和反警察暴力有不錯表現,拜登的「只說不做」便會在民眾心目中扣分。若此,到了候選人電視辯論,特朗普只要說一句:「事發時我們都忙昏了頭,你當時在哪裏?」,拜登便很難招架。

今年美國總統選舉有太多不明朗因素,距離投票日還有足足五個月,隨時發生可以影響選舉軌迹的事。必須注意的是,特朗普的死忠支持者不易動搖,基本盤極為穩固,從過去三年多的民調便可見到。拜登要與他抗衡,靠的不光是民主黨支持者,更要在全國拉動民心來投。可是拜登個人魅力平平,政見亦無突出之處,要扳倒特朗普,這一戰絕對不容易。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