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安裕:克制再克制

安裕:克制再克制
20:01 18/6/2020
安裕札記


中國與印度軍隊在邊界地區爆發激烈衝突,據外電報道,事件中兩軍並無開火,而是以石塊及木棒互相攻擊;死傷情況如此嚴重,是數十年來首次。中印都有發表聲明,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媒體貼文說,中國不想與印度衝突、但也不怕衝突。以《環球時報》近年的言論,不排除這句話就是北京的立場。

中共建政後半年的1950年4月1日,中印建立外交關係,兩國曾經都是不結盟運動成員,五十年代時關係相當良好。今次兩軍發生衝突後,不少人都提到1962年的中印戰爭,此役以中國大勝告終。必須注意的是,中印當年還不是核武國家,中國之後於1964年試爆其首枚原子彈,印度則是在1974年試驗核裝置。

如今的中國與印度除了擁有常規武器,兵器庫還有核武。兩國一旦衝突,本質上就不是常規武器國家衝突,而是核武國家之間對戰。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今次中印衝突後的報道強調「兩個核武大國」(two nuclear powers),便是這一道理。

剛過去的星期一,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年度報道,提到各國核武狀況。這個老牌研究所頗負盛名,尤其對各國核武研究更是全球首屈一指。報告指出,與去年相比,亞洲國家裏,中國、印度、北韓的核彈頭數量,報告稱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中國由去年的290枚增至今年的320枚;印度由去年的130至140枚,增至今年的150枚。北韓由去年的20至30枚,估計增至今年的30至40枚。此外,巴基斯坦去年是150到160枚,今年是160枚。

各國擁有核彈數量都是高度機密,國際和平研究所提出的數字,是根據最新資料,之後按上一年數字調整。當然,當中是否絕對準確是可以討論,但世界研究核武的智庫以它最權威,相信有一定參考價值。

對中印來說,和平是最好的選擇。兩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次多的國家,今天的和平來得不易。面對當前情勢,期望大家克制再克制,說到底兩國都是核武國家,一旦開戰,生靈塗炭,絕非人們願見。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