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鄺穎萱:【小企鵝】把自由還給我

鄺穎萱:【小企鵝】把自由還給我
22:41 15/6/2020


今天為大家介紹日本繪本師梅田俊作,他創作了一系列以「暴力欺凌」為主題的繪本,《把帽子還給我》正是其中的佳作。

故事主角因為剛剪短了頭髮,頭頂往後位置露出了一塊禿了的傷疤,從此就被嘲笑為「小禿頭」,最愛將「禿頭、禿頭」掛在嘴邊的就是洋治、健三、幸祐,這三個傢伙每天總會跑來胡鬧起哄一番,小男孩一直逆來順受,任由他們瞎扯搗亂,日子久了,他們不單止沒有玩膩,反而越加離譜,包括故意藏起人家的筆記本、折斷鉛筆,甚至將圖釘放進他的鞋子裏。這天小男孩戴上奶奶特地織好的帽子去上學,突然,洋治乘他不覺就把帽子扯了過去。「還給我──」「接好呵!」洋治把帽子咻的一聲丟給了幸祐。幸祐準備把它扔給健三。「禿頭、禿頭、小禿頭遮住禿頭的禿頭帽」,三個小鬼還邊走邊笑叫人家的帽子作「禿頭帽」,男孩谷了一肚子氣回家後發洩將冷帽掉在地上狂踩,老奶奶看見十分難過,父親這時才告訴他,他的禿頭是因車禍造成,而奶奶為了保護他,結果令一隻眼失明。


面對暴力 不能沉默

原本在學校內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低頭做人,當他知道奶奶因保護自己而導致失明,實在無法再忍下去,抱住豁出去的心態作全面反擊,放下心裏包袱,踏出第一步之後路就容易多了。作者告訴我們,面對暴力不能沉默,因為暴力欺凌只會變本加厲,才不會因受虐者的沉默而自動消失。主角終於拿出勇氣去反抗,背後是因為奶奶雖接近失明,仍一針一針為自己編織帽子,以遮蓋禿頭傷疤,這成為他反抗的動力。

今日,許多我們從來都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逐漸被禁止,自由表達看法變得敏感、不能上街爭取大家想要政府關注的事情、不能選舉出我們認同的政治代表。甚至有人只是因為意見跟政府不一樣,就被當權者逮捕甚至小命不保,短時間內香港完全進入了「威權統治時代」。

面對威權統治,任誰都會害怕,一年以來,香港人頭上的烏雲越積越厚,山雨欲來風滿樓,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國安法讓香港人跟孫悟空一樣,頭上都有「緊箍咒」,只是孫悟空上天下地,無所不能,而我們只能戴着頭盔,在威權治下做個順民。當緊箍咒響起,誰都可以被指為分裂國家、顛覆政權而違法,如果你不願意活在一個陰沉冰冷了無生氣的地方,我們唯一的出路是站出來為自己發聲,香港人不放棄,堅持信念,大聲呼喊:「還我自由」!


撰文:鄺穎萱
電郵:mailto: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