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專訪:牛津學者出書稱中國「完美獨裁」

專訪:牛津學者出書稱中國「完美獨裁」
林祖偉
BBC中文網記者
2016年 11月 3日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6/11/161103_china_book_dictatorship?ocid=socialflow_facebook


英國牛津學者出版新書,形容中國體制為"完美的獨裁"。

英國牛津一位來自挪威的社會學家近日出書形容中國體制為"完美的獨裁",稱其意識形態令人民自覺控制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為,在全球來說是獨一無二。

斯坦.林根(Stein Ringen)認為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經濟成就存在根本性誤解,錯誤解讀成一個專制政府的有效管治策略,而忽略了中國體制的黑暗面。

他認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又成為「核心」,顯示中國再次逐步邁向如毛澤東般的一人治國,並有意進一步推崇國內的民族主義、大國主義。
這種意識形態對台灣、以至區內局勢帶來威脅。


斯坦.林根創建新字"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去形容中國如何能夠以意識形態,令人民自發自我控制、自我審查。
完美的獨裁?

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斯坦.林根接受BBC中文網專訪,介紹他的新書《完美的獨裁:21世紀下的中國》。
他認為中國是一個完美的獨裁政府,用專制(Autocracy)等字眼,去形容中國的體制是太過溫和,所以創建了一個新字──管控專制(Controlocracy)。
"如果你是一個獨裁者,應該去中國學習,因為沒有國家比中國做得更好。"他憶述起與朋友聊天時的對話。
在管控專制下,人民不需要被下令去做某些事情,而是由人民自發地自我控制、自我審查,不會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


這令人產生錯覺,以為中國「沒有那麼獨裁」

但事實上一旦有反對聲音,或是認為對政權有所影響,他們都能有效實施管控和鎮壓的措施。
而中國亦有自己一套的管控,去監視近乎所有人民。
中國投放大量資源在實質的監控部門,例如約有200萬人專門監視互聯網。
另一方面,在宣傳(Propaganda)上亦做得十分成功,透過控制歷史、控制輿論,由上而下令人民無時無刻都接受其灌輸的意識形態。
他認為近年中國的意識形態,都傾向鼓吹民族主義、大國主義,在民間產生共鳴來增加自己的認受性。
"但意識形態是十分危險的。"斯坦.林根說:"意識形態可以強大到,連領導人都會成為這種意識形態的俘虜,受到意識形態牽制,推行激進政策。在這種意識形態下,有一個強勢的領導人,對百姓來說,是十分具吸引力。"


「習核心」

而習近平近日確立了「習核心」的地位引發外界惴測之際,新華社日前發表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凖則》作出的說明,提到要繼承1980年制定的《凖則》。
習近平稱,1980年的凖則是總結文化大革命後的慘痛教訓而制定,認為這些原則和規定,今天依然適用,包括"堅持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專斷"、"接受黨與群眾和監督, 不准搞特權"等等。
而現在,習近平認為黨內出現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當年尚未遇到,所以要有一套新凖則,包括加強規範黨內高級幹部,中央領導層組成人員必須以身作則,做到永不叛黨。
但分析認為,即使"堅持集體領導"也不削弱"習核心"的代表性。
斯坦.林根表示,這反映這顯示中國由邁向一人治國,即使他推出對社會不利的政策,也無人能夠阻止。
他把習近平與毛澤東相提並論,指習近平採取了不少毛澤東的管治方式、訴諸群眾,並要求所有人要服從"核心"。
被問到有否文革的影子,斯坦.林根表示:"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仍然可以發生。"雖然中國在文革、八九都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但平民卻對這些真實的歷史,沒有足夠的認知。

斯坦.林根把習近平與毛澤東相提並論,認為"習核心"是顯示中國邁向一人治國。

斯坦.林根認為"50年承諾"過後,香港只會是中國一個"普通"城市。

威脅安全?

斯坦.林根認為,如果大陸執意鼓吹民族主義、大國主義的意識形態,台灣將會是首當其衝,大陸將不會再以務實態度對待台灣,以經濟、人民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的方法或不復再。
而香港的情況更簡單,"50年不變"的承諾結束後,內地再沒有任何協議要跟隨,香港將會是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
斯坦.林根憂慮,中國威脅區內安全形勢,對於近期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頻頻對中國示好,他認為是這些國家屈服於中國所能提供的經濟利益,對此表示失望,認為區內國家應該合力對抗中國的挑釁。


斯坦.林根在書中不點名感謝提供協助的中國朋友,笑言可能有些人會認為他出書批判中國是背叛了他們。

斯坦.林根的新書將會由台灣出版社翻譯成中文版。

出書前,這位挪威社會學家曾經到訪中國多個城市,四處演講和擔任客席教授。
親身接觸中國後,他認為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經濟成就存在根本性誤解,錯誤解讀成一個專制政府的有效管治策略,而忽略中國體制其實"比黑暗更黑暗"。
他為了出書,曾與中國國內多人緊密聯繫,搜集所需資料、數據,但從沒向他們披露過,自己會怎麼去解讀這些數據。
書中,他不點名多謝中國的合作伙伴,笑言或許有些中國朋友,會覺得他出書批判中國,是背叛了他們。
"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解讀我的書,但我預料我不會再到訪中國。"他說。


網友留言

一個人通過幾次考察就能給出結論,肯定不是很嚴肅的,看其觀點沒有任何獨到之處,只是一味的抨擊, 以後不來中國也好,那就在書房裏臆想吧。
佚名

這種故事讀了並不稀罕。中國曆來都是對自己的敵人支持有嘉。例如,對長期反對自己的美國走狗,從不會去封鎖絞殺,相反,會出乎意料的給予巨額好處。替別人養狗。中國人就這樣的。
佚名

每個人的言論都是為各自的利益辯護,在我看來,中國的專治是否黑暗這個問題其實不是重點,而是整個經濟和社會是否有進步。民主是一件奢侈品,不是你想要就一定適合你,正如你是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別人送給你一架波音787豪華訂製的私人飛機,當初為擁有者的興奮過後,也許就是哀愁,你的收入怎麼養護得起這種吞金巨獸?只有當你成為真正的富豪之後,你的財力和心態才能配得起這樣的東西。同樣道理,只有當中國人平均富裕程度達到了發達國家水平,那麼民主和自由的價值觀自然而然地會在人們心裏生根發芽,西方發達國家不顧中國現階段的相對貧窮,一味地鼓吹拔苗助長式的民主,最終只會適得其反,使人厭惡和遭人唾棄,這反而幫了共產黨很大的忙。
佚名

幸好這條新聞是在國外網站上,而且不顯示所有評論,不然這個黨府看見評論的倒向不利於黨府,又會封鎖中國網絡訪問CNN了--哪怕早就已經封鎖了(這行為也出自談共黨的笑話裏)
何所言, peking(lost),China
如何才能看這本書,電子版就好
呂昌雄, 中國宜昌

200萬人專門監視互聯網,有沒有這麼誇張,老外這麼黑中國好嗎
佚名

第一次閱讀如此 正確觀點很好的文章。
相信

高傲自大狂的西方人永遠用他們那一套解讀世界,,就好比一千年前的十字軍東征,,披著宗教的外衣,,喊著抵抗異教徒的口號,,浩浩蕩蕩的對中東文明進行燒殺搶掠,,足足搶劫了三百年!!!今天的西方做著同樣的事情,,披著民主的外衣,,對發展中國家燒殺搶掠,,一次一次打劫發展中國家!!!
佚名

瞭解一點中國現代歷史就做出這樣的論斷讓人遺憾,認為中國人是在高壓下被控制一說更是讓人覺得可笑,這位所謂的學者可能不瞭解中國3000年的儒學仁愛大同文化背景不同於西方人的反抗精神獨立精神和尊重個人個性的文化背景,如果這位學者明白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下的個人思維和行為方式,並且尊重這種差異,是斷不會抱持這種觀點的,如果是特意為之,那個人認為這位學者恰恰淪為了政治或者民粹的喉舌甚至是被利用的工具而已。

我覺得中國礙於當前國情,或許是暫時是獨裁的,或許暫時是政治黑暗的,但是中國絕對不是危險的!中國是世界上最愛好和平的國家,無論公元前後的歷史,甚至未來走向都將證明,全世界唯一會貫徹和平發展的大國只有中國!為什麼這些文人在描述中國威脅論的時候總是忽略了所謂民主燈塔所謂世界警察:美國在世界上搞得一大堆破事?自己屁股髒成這樣,又有什麼資格談論中國對國際安全的威脅呢?
某姓甘, 柳州,中國
悶聲大發財
佚名

感受到了作者濃濃的惡意,然而那又如何,中國人過得很好,而且中國也在逐漸強大,這比什麼都強。
對中國體制一針見血。
牛牤, 美國。紐約

作者人品卑鄙,邪惡。該書也是一株大毒草。
詹簽, 新加坡

這位作者把習近平和毛澤東相提並論,就憑這一點,說明該作者完全不理解當前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晚年毛澤東發動所謂文化大革命,宣揚階級鬥爭,挑動全國人民内鬥,導致國家經濟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困苦。現在的共產黨政府,拋棄階級鬥爭學說,奉行改革開放政策,把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放在第一位。經過30多年努力,現在的中國已經變成一個中等富裕的國家。試問,如果現今中國領導是奉行毛澤東那一套,能有今天中國的成就嗎?真不理解為何BBC把這種非常膚淺的書拿來作長篇介紹。

我不反對民主自由,我也渴望中國早日民主自由,但不像作者所說的中國這麼黑暗!作者只是自以為是高高在上不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去寫這本書,那他為什麼不去研究已經民主了多年的亞洲國家如:印度、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以及剛民主的埃及,利比亞,伊拉克等中東國家,還有其它很多所謂的民主國家,這些國家為什麼民主了還這麼混亂這麼窮?說來就是他們這些國家的人民整體素質還達不到民主的要求!中國有多大?有多少人?不是你的祖國小挪威能去衡量的!太多因素了,這種學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只能理解是不懷好意及心理不平衡罷了!
Kenneth, China
無恥的作者!除此之外,我再沒有其它合適的字來形容他。
佚名


"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解讀我的書,但我預料我不會再到訪中國。"有自知之明。
但說明白些最好,你是覺得你開罪了中國政府,還是因為你覺得冒犯中國人民而使得你不會再到訪中國?
這本書稿費應該會不錯。
Harrow King,
我不是黨員,只是個普通的民眾,也去過世界很多地方,我在國內隨時都可以通過翻牆看到很多外國人的評論,正如看到您的評論一樣。很多觀點咋看有點道理,實際都是陳詞濫調,能有點新意嗎?您了解中國的官制嗎?您了解中國的科舉嗎?您了解中國在宋朝同樣是個集權社會,但同樣科技、經濟、文化引領全球嗎?您又了解中國的現在的實情嗎?中國龐大的黨員精英在管理這個國家,這個就是客觀現實。那麼習總為什麼不能成為這個群體的核心。為什麼不能出台更為苛刻的規定來管理他們。我親身的感覺就是政府辦事效率高了、更清廉了、更好打交道了、更受到監督了。這不就是民眾想要的嗎?現在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可以去世界任何地方,他們不是瞎子也不是聾子,省省你們的骯髒的想法吧!
白忠林


斯坦.林根(Stein Ringen) 的上世紀--英式植民地思維, 仍然陰魂不散.
閒人, 中國香港

("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解讀我的書,但我預料我不會再到訪中國。"他說。)斯坦林根當然不會再到中國, 因他在五年或十年後再訪中國, 他將會羞愧得無地自容. 縱橫的高鐵, 南北貫通各大城市, 為中國開創了一個全世界都沒有的新局面, 其好處將延續百年, 反觀現在西方的所謂民主社會, 黨派間各自傾軋, 為上台而大派福利以討好選民, 引致--福利派盡, 稅率加盡, 外債借盡的境地, 西方式民主已面臨末路.

閒人, 中國香港
寫的實事求是,very good.感謝!
中華紫微, 中國

這個學者更玄乎,還創了一個詞,以顯示自己「獨特」理解。這些外國人怎麼研究無非都一個結論——中國越來越獨裁。
吳群, 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個所謂的教授就是一個種族主義者,在他眼裏中國就不能有發展,所有的周邊國家都應該一起遏制中國發展。這種人前一段時間還在中國騙吃騙喝,吃飽了轉身就寫書出賣給他提供資料的中國朋友,這更展示了白人的虛偽。
佚名

這篇文章解讀的非常好,中國已經是中共的國家,這樣發展下去是對世界的一種新的威脅。
任峰, 中國烏魯木齊


B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