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劉天賜:通識好重要

劉天賜:通識好重要
21:06 19/7/2017


很多聲音反對通識成為DSE必考科。理由都很犬儒。說:香港學生習慣背誦,多數題目又有固定寄案,可以記熟,學生不習慣沒有固定答案的作答,自由作答香港行不通者。

通識之成為特區德政之一,因為此科乃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具有批判惟思想,不會人云亦云,做應聲蟲的。不願也不做應聲蟲,乃現代文明社會個人最重要的質素。

哲學乃歐洲很多文明先進國家中學必修之科目,中學畢業、大學入學必考。視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懷疑精神,創新精神。亦看學生敢於有理有據顛覆前人所說,敢於反叛才可破舊立新!

尤其現代的香港社會,在此一國兩制之下,該十分珍惜思想開放,勇於獨立特行,有章有節批評,不必埋頭於『八股』教條之中。

很多人誤解,『通識』字面解作『什麼也識』(通通識)。天下之大,無可能樣樣識,科科知。立該科的精神在於:『建立良好的懷疑心』。現代流行世界的『懷疑心』叫做『陰謀論』。人們為了自私自利的心理,處處『懷疑』其他人,其他組織一言一行,都從對方可能傷害自己之處懷疑。對方無論怎做,其一中必有『陰謀』。

也喜用、習慣用『陰謀論』的思考方式作出『判斷』。這時,多使用穿鑿附會,大膽假設,絕不小心求證的方式思考。於是得出的結論皆是『想當然』的,或者一廂情願的、或是憑空猜度的。好以『陰謀論』縱觀世事的諸君,必認為已看穿一切陰謀,眼光獨到,最遙遠的東西都被他看,必有害自己或已方的計劃。

如此,察覺對方『陰謀』便可以先發制人了,即使沒有利害關係,到。進一步,自己告訴自己,看透了『真相』,肯定了『真相』,沾沾自喜,不禁雀躍。

這種沒有細仔追查証據,粗枝大葉的『論斷』,不止凡夫俗子,以及愛好嘈嘈閉自以為是之輩常用,算是香港據有話語權的作家、主持人也是『陰謀論專家』,而其受眾亦以『娛樂至上』心情欣『陰謀論』創作者,他們又叫『老作人』呀!

這種『懷疑論者』並非本文欣賞的。懷疑最後目的,乃是嚴格地找証據証明所猜度的屬實,古有名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是今天科學精神,不能憑『想像』、『孤證』、『環境』等等條件下判斷。好生害人害事的。

通識科的老師便要教導學生對周邊發生事情先有懷疑,然後為了尋找真相,便去搜集合理的證據。今屆位位『狀元』都希望升讀醫科,恭喜恭喜。然而,西醫術建築在科學上,治理病人關乎性命的,不能輕率,更不能以『陰謀論』從事。祝他們學了通識科後,好好建立謹慎的懷疑怎態度,實是求是的治學,將來成為香港名醫,仁心仁術,貢獻社會。更望反對通科人士明白此科之教育理念。支持下去。


劉天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