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月巴氏: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

月巴氏: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
21:05 7/7/2017


今周開始,同大家昂然踏入愛的領域,或愛的汪洋,又或好像一串夢的情愛荒野——Whatever啦,總之就是睇Love Film。
1.入正題前,有幾項事先聲明:A.Love Film,是愛情片,不是愛情動作片;B.睇Love Film,旨在從世界各地Love Film看出所想呈現的愛情面相,所以齣戲好與壞,不是我的主要關懷(當然,若能如實呈現愛情面相,就是拍得比較好的);C.我不是甚麼溝女專家,不會 / 不能教大家識Model,也不會 / 不能傳授甚麼戀愛知識(戀愛是一種基於欲求的行動,必需透過閣下Action來累積經驗值)。
2.入正題。塵世間咁多愛情片,說了N咁多個愛的故事,但,愛究竟是甚麼?
3.答案可以有好多,但無論邊個答案,大抵都需要一個前提:你必先有(至少一個)對象,你才能呈現愛。
4.但這對象是怎樣產生?透過甚麼神秘機制出現喺你面前並令你感到瀨嘢?
5.Tom認為是命運。透過電影中那把神秘的聲音旁述,我們知道小時候的Tom因為《畢業生》(The Graduate),相信了愛就是一場命中注定,所以當他某一天返工,搭Lift,聽著The Smiths《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時,身旁那個新入職的老闆助理Summer竟然識得呢首歌呢隊英國Band,而且仲識得唱時,Tom感到了一種奧妙的東西:命運。那一天那首歌那部Lift,都是構成命運的重要組件。
6.命運就是唔到你控制,話嚟就嚟;所以在另一個沉悶工作天的某個Moment,當Tom(注定)在影印房複印那沉悶的紙張時,Summer也(注定)來影印,並(注定)失驚無神靠過來,咀佢。這(被注定的)一吻,令這對擁有不同成長不同過去不同信念的男女,走在一起——注定地。
7.Well,既然一切是命運一切已被注定,Why這個命中注定的Summer會離開自己?Tom不能接受,完全不能接受,就像大部分被飛的男仔,他開始自暴自棄——但這些所謂自暴自棄我們都應該有過切膚之痛,不贅了;重點是,命運安排他與Summer重逢,正當Tom(以及睇緊戲的我們)以為兩人終將再走在一起時,原來不是。
8.由一開波已經不信命運、不願做人Girlfriend(她由一開始已同Tom講得明明白白)的Summer,竟然結婚——她遇上了一個可以讓自己成為老婆的The One。有冇搞錯?Tom完全不能明白:Summer明明是我的The One,但她又把另一個他當成The One(仲可以結婚)——頂,這是乜鬼嘢命運?如果你有睇戲自然知道,最後,Tom在見工時遇上了另一個女仔,Autumn。由果溯因:遇上Autumn——因為搵工——因為辭工——因為不再相信自己那一份設計賀卡的工作——因為真的失戀了——因為知道Summer結婚——因為重遇Summer(而誤以為段情有得掹)——因為Summer離他而去——因為睇咗場《畢業生》——因為同Summer一起——因為Summer在某一天在影印房咀了他——因為他在另一天咁啱聽緊《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而咁啱Summer入Lift聽到……Well,我們似乎一直誤會了,誤把構成結果的連串原因都看成必然,看成是某對主宰命運的神秘之手在暗中安排,但原來,一切可能純屬巧合。把一切看成必然,可能只是因愛而唔覺意產生、醞讓的心理機制。
9.Coincidence, that's all anything ever is, nothing more than coincidence...
10.巧合,連結成恍如命定的幻影,就像那片Tom最愛看的城市風景。風景中(不論美醜)的建築物都並非必然喺度,我們絕對能夠想像有另一幢(更美觀或更核突的)Building存在喺度的風景;但咁啱哋,基於各種巧合的串連,構成了這一片風景,你只管去享受,便已足夠。


月巴氏
自問最驚睇愛情片,驚自己太投入,不能自拔,但偏要舂個頭埋去,以致不能忘盡心中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