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安裕:和風

安裕:和風
2017-07-06


從周日的落區到周二的行政會議,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吹和風:落區沒有大批警察隨行,首次行政會議後說說笑笑輕輕帶過。這三天,林鄭月娥的政治低姿態與上屆特首明顯不同,香港社會難得地過了回復平和的三天政治生活。從策略上來說,林鄭月娥的和風給她帶來減壓,西方政治有所謂蜜月期之說,毫無疑問這幾天是林鄭月娥與社會的蜜月期之始。當然,這是曇花一現抑或天長地久,未來路途漫長,現在下定論就說是一路坦途,不免言之過早。

林鄭月娥吹和風,除了是施政的策略,亦是北京近兩年年一再提到的「和諧」主旨。不過,儘管獲得習近平公開支持,林鄭月娥的和風能否長久吹揚,卻要視乎客觀因素。從各項施政政策來說,林鄭月娥畢竟有三十多年的當官經歷,加上庫房多金,總能找到入手的門路。可是,她現時面對的是比起建屋教育醫療沉重得多的政治任務:《基本法》23條立法、國民教育,在在都比建屋教育醫療更舉步為艱,引發社會爭論甚至第二次撕裂的風險極高。


從周三上午的立法會答問大會所見,林鄭月娥顯然絕不介意在政策方面放下身段大灑金錢,用以構建相對和諧的社會環境,再論其他。

問題是,這種「先易後難」的做法未必可行,況且誰先誰後看來也不能由林鄭月娥一個人說了算。林鄭月娥上台只幾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便提醒她,作為特首,有責任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

以林鄭月娥的政治智慧,當然不可能不知有這一關,她此刻只能靠政策沖淡社會的撕裂風險,以各種形式的派糖爭取民意,為最終走向政治難關開路。

政治之外,對於過去五年置身撕裂對立的民眾而言,這幾天是難得的休養生息,重回香港社會本色。林鄭月娥帶有策略性的和風始終會成為過去,民眾想的是從此無戰事,與民休息,就像周日到周二這三天那樣,飲杯茶食個包,輕輕鬆鬆過日子。過去五年的反面教材,香港巿民算是見識過也受夠了。這些巿民心情,未來誰能掌握,誰就能無往而不利。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