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素黑:報應

素黑:報應
2017-07-21


女朋友跟我說:「小三厚著臉明知那天是我媽的生日,還要叫我老公出來陪她看醫生,這種下流手段是會有報應的。」
女讀者留言在我的面書,說她每次包容了男友,最終還是理虧和被拋棄,得到的教訓是,她不再相信和不可以再善良了。
在我的小說《麻木樹療傷館》裡有這麼一段:一位前護士盤骨久傷未愈,女主角查問病因,她回答是災劫,曾被一個騎電單車衝下斜坡想自殺的人撞傷,大難不死,是她替他擋了一劫!她想起曾偷懶疏忽照顧一個病人,令他的腿傷惡化,最後差點要割掉,後來只能一拐一拐地走路,說來像是來向她討債一樣。這世界沒有無辜的人。
還有另外一段:女主角不明白自己的善良為何換來被傷害,感到無辜。法師跟她說:「確實都是因果。不過當你執著它時,便永遠走不出來。軟弱的人才需要傷害別人,善良的人成為受害對象,為此痛心難過,也是註定要擔當的角色,而能擔當也是勇氣。」

感到無辜的人,都很希望有因果報應,希望加害他的人遭到天譴才甘心一點。但際遇可是因果報應,也可能別有天命,是天要磨練你成就大任。是因是果,有甚麼報應,誰說的算,看得清?我們還未夠閱人閱己閱世的智慧。

沒有人能實證有因果報應,但能確定的是,懷著以惡報惡的心腸,必定先傷及自己,種下惡念,人只會被惡馴服,變成惡的奴隸,果報到底先應驗在誰身上?好好想想。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