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KtoyhK:一切可能<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

KtoyhK:一切可能<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
22:10 24/7/2017


隔了三年,終有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這是一部以戰爭作背景的特殊電影作品,電影首幕已呈現戰爭環境處處驚險萬分,士兵穿梭市鎮體會荒蕪,生存資源耗盡。被追擊;在聯軍的合作下需用言語表明身份,通過防禦陣地,這名士兵喪失同袍獨身到了沙灘,見到更多同袍,像見了希望,但他的茫然與其他人相接的眼光。他所願到了沙灘原有的希望是什麼?他接到後撤命令而小隊中只有他一人生還他又可以再做什麼行動表明,這時他仍然是一名軍人?在這戰爭環境被受截擊,他們或他是否堅信,士兵應可比常人更適應?更妥當?導演在這電影的首幕用一名士兵不斷的戰場經歷,帶出了軍事進程的規律怎驅使軍人遵守命令,而在壓迫中軍人選擇伴隨幾多,存有的希望;改變的能力;未知的得失;永恆的恐懼。


電影是多極及多角度,論述這次軍事行動的唯一目的;穿越英倫海峽撤回對岸的英國。多極是拍攝,聲效與剪接,拼湊出的效果已令這電影展現新的電影製作模式水平。導演再用到多重角度的第一身面向去開展這個軍事行動,對每一個參與者注重,著墨。共同構成這個歷史;這電影以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率領盟軍作戰略性撤退作背景為軸心,而導演打開了觀眾的目光,認識歷史以國家中不同的參與者構成每一個記錄,他們的宗旨為事情著重是什麼,而他們之間的態度,除了應允的,還需盡力而為地堅持下去。電影的三個角度對這個戰爭時刻的敘述,也展現各領域的每一員的責任,當舉國迎接戰爭,政府投入資源作戰,普羅大眾必要時他們的參與力度,他們自發性及平常在日常生活外,對其他人及事物的了解,也可在非常時期發揮巨大的能力。導演呈現戰爭中軍事行動外的種種聲音和每個人的宗旨,為這電影落下一個美麗的框架;眾人擁有可待發動非凡的一切可能。

觀看這電影,由開場一刻,慢條斯理步入分秒的官能沖擊,每每是不一定的感受,體會到每位角色他們所表達與代表什麼。他們正經歷一場殊死戰,軍人撤退不在狀態,但等候他們不只是令他返航的船艦,還有敵方的炮火,戰機,甚至轟炸機。或許上船返航,但也不必然安定回途,由他們開始執行到是否安全返航,需決心還需承認他們作為軍人他們在戰場上的局限;等待返航,思念回家,沒法掩蓋戰爭狀態是不能想像,而領導他們的各級軍官,他所能明白是決意執行,他自經驗得來對前線作戰的一切估算,為士兵籌謀可調動的工具,送士兵們回家。此時此電影的軍官沒有刻板的一面,更多是從容面貌,在複雜的處境,保持冷俊作判斷,他所示的是怎保持這一貫信念給每一個軍人。如此同時導演也用另一位老人角色,帶出常人的好習慣怎扭轉,他接觸得到的結果,他的能力印證經歷的重要,在萬事有序中固有的想法是可打破,他信守他的信念。導演設法令觀眾明白一切感受是殘餘的迷霧,要確信信念帶來的一切可能。

電影用了大量軍人的脫險作轉敘,當觸及一心一意回家的意願,他們也想盡辦法,可以從不相識到之間的合作,也可演活軍人之間職位間的重要性怎影響存活。而盡力是換來脫險,他們間仍是人;人性在他們透澈出競逐生存是多麼重要,當不足挑戰人性,是慾求不滿,是展露人性陰暗的開端。戰爭令他們處於,殺戮為存的處境,人心麻目,人性的不足是被戰役經歷掏空,但久經訓練的軍人被受創傷,如生存下來,也是幸存。電影說了小隊中唯一幸存軍人的問題,也在軍人間証明生存權在壓迫的處境怎扭曲人性,當我們尋求對電影中軍人的作為去解釋之時,導演就教導觀眾們諒解人既有的缺憾,認識我們的不足,而遵守法律的同時,原來會忽視自己缺憾與盲點;每每發揮我們能力與理念時,可否在每一個時空落實恰當的決策?電影中不論從軍人間相待,軍官迎向問題,常人間的努力以赴;他們也都被受挑戰中存活下來,也許他們只是求存,也許我們要明白戰爭的影響力演變深遠,也許要諒解戰爭為禍的一切可能。


當導演不是用血與淚建立一套戰爭電影回顧這歷史哀號,他明示這個戰略性撤退戰役為轉述點;意念被貫徹執行,人們信念是何等重要,而希望換來更大成果,被受珍重會是懷有動力的人人,驅使動力不斷向前,而失去所犧牲是人人命途的命題之一,最重要還是命運的交錯中;仍掌握是宗旨和信念;不被捲走。電影最後係言明的一句:失去光芒的舊世界退卻,期待未知的新世界重來。這是時刻命途,所以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視撤退為暫別,亦視在命運的交錯中,需新的角色,新的責任;一同延續恆久的信念。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