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壹傳媒:【壹仔賣盤】創刊27年,黎智英: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

壹傳媒:【壹仔賣盤】創刊27年,黎智英: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
2017年07月17日


壹傳媒今早宣布,以作價五億元,售出香港及台灣壹週刊業務。

一手創立《壹週刊》的黎智英,創刊二十七年後,今早壹傳媒宣布賣盤。

當年《壹週刊》創刊號,封面為諧星許冠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據黎智英曾自述,八九年六四事件,對他個人與事業影響深遠,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及《蘋果日報》。

八九民運時,當時身為佐丹奴時裝連鎖店創辦人的黎智英,應要求捐贈二十萬件、印上各式標語的恤衫,給參加遊行的香港民眾,結果內地業務遭中央封殺,黎智英被逼將手上所有佐丹奴股份全部售出。翌年《壹週刊》創刊,黎智英亦開始於《壹週刊》撰寫「事實與偏見」。

九O年三月十五日,《壹週刊》正式面世,一書兩冊,成為集政治、經濟、社會、娛樂新聞綜合雜誌。當時創刊封面為香港諧星許冠文:「我想做總統。」口號由以已故香港著名填詞人林振強創作的「不扮高深,只求傳真」操刀。首期銷量三萬二千多本,至第五期銷量已上升一倍,成為一時佳話。

當年《壹週刊》因題目多元化,加上注入踢爆、跟踪、狗仔隊採訪手法,扭轉報業界傳統方式。其中最經典文化踢爆系列,把社會上不為人知或陰暗的現象,由記者去親身接觸,令《壹週刊》轟動一時。

九十年代《壹週刊》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高的雜誌之一,九十年代中發行量更增加超過十六萬份,讀者人數逾百萬人。

其中最引人入勝,是九二年九廣鐵路公司發生火車鬧鬼廣告,震驚全港,有傳拍過廣告的小孩全部死掉,由於傳聞愈演愈烈,《壹週刊》派記者到北京追訪事件來龍去脈,結果該期《壹週刊》不但破記錄,更需要加印。

壹傳媒非執行主席葉一堅早前接受訪問表示,《壹週刊》最輝煌時,一年可賺九千萬到一億港幣,記者每年分花紅分到笑。O一年,壹傳媒其後成立台灣《壹週刊》,很快在台灣打出名堂。

一四年,本港爆發一場雨傘運動,《壹週刊》被打壓,集團廣告收入暴跌,加上在網媒夾擊下,《壹週刊》營運每月「燒銀紙」。

一五年七月,《壹週刊》A書(時事版)更宣布自願離職計劃,在短期內削減一半人手,並將《壹週刊》、《飲食男女》及《ME!》合併出版。

直至今日,壹傳媒宣布接受由商人黃浩牽頭的財團「W Bros.Investments Limited」收購,但五億港元當中,三點二億元付予壹傳媒,另一點八億元是注入雜誌業務,交易將出售集團內多本雜誌,包括《壹週刊 (香港)》、《壹週刊 (台灣)》、《Next+One》、《ME!》,以及已停刊的《忽然1周》、《FACE周刊》及《FACE周刊》的前身《壹本便利》,集團在雜誌市場上只保留《飲食男女》、《交易通/青雲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