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陶傑:你準備好了嗎?

陶傑:你準備好了嗎?
19:57 2017/7/25


「鄧寇克大行動」全球公映,製作成本一億美金,兩個星期票房已經一億,在失去記憶、看戲只科幻無厘頭的「美國隊長」的戲院新生代,票房氣勢力挽狂瀾,比銀幕上的情節壯觀。
「鄧寇克」為何在此時出籠?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陰影逼近,手機族、社會福利、財富優俗二十一世紀的西方,一代人已經喪失了戰爭的意志。

「鄧寇克」提醒西方這一代:什麼叫做戰爭、戰爭來時你應該如何、戰爭的公義,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如何全民投入,為國家的存亡和文明的繼絕而戰。
英國的下一代不願意從軍。英國每年需要新徵入伍的陸軍為八萬二千人,最近的一年,達不到配額,只能招募七萬八千人。

為什麼?除了下一代厭戰,好逸惡勞,保守黨政府短視。前國防大臣夏蒙德,二○一二年開始裁減國防預算,準備在二○二○年之前,裁陸軍二萬人,還減少軍艦,但儲備軍卻由一萬九千,增加到三萬。

但短短三五年,發現形勢不對。俄國和中國,都沒有閒下來,俄國戰機飛到蘇格蘭海岸外,轉眼間中國的戰艦已經游弋到英吉利海峽,許多人才由夢中驚醒。
「鄧寇克大行動」在政治上,有如暮鼓晨鐘。肯特郡的漁港,漁民用漁船接受徵召運載盟軍;空軍的飛機不夠,因為邱吉爾要保留主力提防希特拉空襲本土。海陸的後勤薄弱,剩下四十萬大軍擱淺在鄧寇克,怎麼辦?

起用基斯杜化諾蘭來執導,而不是列里史葛,因為諾蘭是年輕影迷的偶像,由「蝙蝠俠」開始,年輕人接受了諾蘭的電影語言。戰爭片拍到「雷霆救兵」,到了頂峰,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原來諾蘭避重就輕,開闢了新的敍事途徑。

「鄧寇克大行動」的意義,是將看慣了3D特技、遁地飛天、山崩地裂的電子遊戲機觀眾帶回來,讓他們感受真實,將在影像中迷失了的失智觀眾,一代人的魂魄召喚回來,但是又不可以重複前人拍戰爭片的那套數路。在這方面,諾蘭不止有才華,而且很高智商。看「鄧寇克」,向上一代英雄致敬,而且自我警惕:當這個世界,又出現了另一個狂人和獨夫,國家需要時,你不一定入伍做個士兵,而是能不能做一個及格的漁夫。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