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鄺穎萱:【小企鵝×果籽】自由

鄺穎萱:【小企鵝×果籽】自由
23:16 22/7/2017


《剛果廣場的自由》並非虛構童話故事,而是一段真實發生的歷史。

【小企鵝×果籽】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關於自由的童書,書名叫《剛果廣場的自由》(Freedom in Congo Square),作者是美國黑人作家Carole Boston Weatherford,作品獲得繪本界奧斯卡凱迪克銀獎,繪本師亦是屢獲大獎的黑人畫家R. Gregory Christie。《剛果廣場的自由》並非虛構童話故事,而是一段真實發生的歷史。在十九世紀美國南方的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的一個地方,叫做剛果廣場,今天這是遊客必到之地,這裏有偉大爵士樂手Louis Armstrong的紀念雕像。

十九世紀美國南方的黑奴失去了人身自由,生活猶如在一座大監獄之內,每天起床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一星期只有星期日半天的自由時間。由星期一起黑奴就數算着日子,盼望周日快點來臨。繪本以倒敍的方式,記錄了一周裏頭奴隸們每一日的生活點滴;「周一,他們餵豬遛騾、劈木砍柴;周三,他們烤焗麵包;周六,他們拾取母雞生下的雞蛋」,即使周而復始地勞動,也只是能夠得到僅僅基本生活溫飽,對奴隸而言,那有甚麼公平可言,他們根本就是囚徒!

身處困境仍保持樂觀

但因為周日他們有半天的「自由」,可以聚集在新奧爾良的剛果廣場上,忘形唱歌、跳舞、玩音樂、辦市集,完全自由地表達自我,奴隸們可以暫時忘記了每天的勞累、壓迫、焦慮和痛苦。繪本的英文詩歌十分優美,而且充滿力量;作者巧妙地以六天半被壓迫勞役痛苦生活,和僅有半天的自由喜悅,製造了鮮明對比的畫面,令大家看清「自由」的可貴。而繪本創作的風格,也充滿了動感,尤其是黑奴在廣場上自由起舞的場面,令讀者感受到活在自由空氣裏至為重要。
《剛果廣場的自由》一方面向孩子介紹美國黑奴解放的歷史,從中讓孩子明白「人生而平等」的意義,故事另有一層特別的意義,刻劃出奴隸們即使是身處困境,但仍保持樂觀,不會放棄、尋找希望,這才是新奧爾良剛果廣場最終成為「自由中心」的主要原因。這對小孩而言十分重要,無論外在環境多惡劣,總要懷着希望生活下去。事實上,也正是這種追求自由的精神,令新奧爾良成為美國爵士樂的發源地。
這星期我們都為劉曉波逝世而感到哀傷、悲憤,但我們不應因此而失去希望,總有一天,我相信他的雕像終會屹立在世界的土地上。

故事刻劃出奴隸們即使身處困境,但仍保持樂觀。

繪本創作風格充滿動感,尤其黑奴在廣場上自由起舞的場面。


撰文:鄺穎萱
編輯:馮秀珍
美術:黃創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