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安裕:特朗普暗會普京

安裕:特朗普暗會普京
20170721
東西南北

■特朗普被指單獨一人與普京私下傾談,並且未有留下對話記錄。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德國漢堡G20峯會,不帶繙譯沒有隨從,單獨一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私下傾談,結束之後沒有留下對話記錄。白宮認為這只是閒談,特朗普在社交媒體說這些是「假新聞」、「令人作嘔」。有看法認為,特朗普如此與普京傾談,可能違反國安守則,白宮則指這連「場邊會談」也不算,只是一邊吃甜品一邊聊聊而已。

各國領袖之間的密談並非新事,類似的會晤形式經常可見,特朗普這次與普京談話變成軒然風波,原因之一在於他沒有帶同繙譯和幕僚,到最後連談話記錄都付之闕如,也就是說,無人知道美俄元首談了些甚麼。也許兩人真的只是聊些閒話,但更重要的是身份決定了談話內容的受關注程度:一個是美國總統,一個是被美國視為非民主國家的總統,而此刻俄羅斯正捲入涉及白宮的「通俄門」事件。

外交是講究規格的公事公辦,一張長桌,各坐一邊,甲國領袖說完一段話,甲國繙譯把原文譯出。輪到乙國領袖講話,由乙國譯員繙譯出來。結束會談之後,兩方各有自行記錄的對話內容,發現歧異的話始再行交涉。不帶繙譯人員的密談之前也有,1971年7月,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基辛格秘密訪華,就是沒有帶同繙譯隨行。中方的繙譯是哈佛大學出身的冀朝鑄,然而即使美方沒有正式繙譯在場,但與會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幕僚何志立(John Holdridge)是受過密集中文訓練的官員,《紐約時報》形容此君是「講國語的西點軍校畢業生」( Mandarin-speaking West Pointer)。這位中國大陸譯名為霍爾德里奇的美國官員,七十年代參與多次中美高層會議,更是有份起草《上海公報》。曾任中國駐美大使館一等秘書的崔慶平,稱讚何志立「中文講得很好」;事實上,一度派駐香港的何志立連粵語也懂得說。

不過,即使不帶繙譯,不能或缺的是會談記錄人員。若是小範圍會談,記錄的工作就由其中一名與會成員負責。1972年尼克遜訪華,第一場會談是會晤毛澤東,美方出席僅三人,尼克遜、基辛格之外,是其後於八十年代擔任駐華大使的洛德(Winston Lord)。洛德當時年僅35歲,是基辛格的助理,前一年曾隨基辛格秘密訪華,這場會談美方的記錄員便是他。1999年初,美國國務院解密部份檔案,包括尼克遜北京之行會談內容,其中見毛澤東的部份,一字一句皆出自洛德手筆。翌日第二場會談,中美擺開陣勢一口氣談四個鐘頭,繙譯是中方的冀朝鑄和唐聞生,記錄員有二人之多;美方則增加了何志立,似是負責美方的記錄。


美國人期待更問責的政府

七十年代初,美國社會普遍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紅色中國(Red China),與中華民國有所區別;對北京的態度,亦與美國今天對俄羅斯的觀感相若,俱視為非民主國家。可是,即使尼克遜急欲拉攏北京聯手對付蘇聯,畢竟外交規矩不能踰越,所有對話記錄都是國家資產。基辛格1971年秘密訪華48小時,7月9日入境,7月11日北京時間中午12時離境,同一天的13時30分,他就發出第一份向白宮匯報密件,疏疏落落的一頁半內容,通篇沒有China一字,可是內容具體,從接待到雙方爭論一應俱全,堪稱長話短說的典範。
美國社會如今的焦點,是特朗普與普京的對話,為何既無繙譯又缺記錄員,更無國務院或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列席,光桿一人與普京談話。至於兩人所談內容並無記錄在案,這是違反外交事務的工作規章。因為,說到底這次談話不是寒暄「你好」、「早晨」,而是坐下來的一定時間對話。美國總統在官式場合講話都有記錄,尼克遜在「水門事件」出事其中一個原因,是白宮交出的錄音帶有18分半鐘遭人洗去,即使後來辯說是職員不小心之故,引起的質疑始終未消,總統涉案說法甚囂塵上。特朗普此刻與尼克遜當年相若:性格剛愎,指摘紛紜。特朗普比尼克遜還要吃虧的是,身邊沒有基辛格這樣的幹練大將,也沒有尼克遜做過聯邦參眾兩院議員、當過八年副總統的官場歷練。

美國自詡的制度文化,今次由特朗普獨力打翻在地再踢一腳。在「通俄門」至今披露並證實的新聞報道當中,特朗普家族及團隊的桀驁不馴堪稱近代美國之最。這種不守規範的作風,與華府官場文化大相逕庭,也許,特朗普去年競選時聲聲要推翻的便是這套精英主義制度。可是他無法推倒的是美國傳媒,儘管痛罵媒體「製造假新聞」,到後來從兒子到白宮都要出來承認有其事,包括會見俄羅斯女律師以及這次的普京會談。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今年1月上台至今,特朗普被批評最烈的不是他的具體施政,因為落實與否還須驗證,特朗普被轟得體無完膚的,是他掌握權力後欠缺問責精神。
近代美國先後經歷「水門案」和「伊朗門」等政府官員失腳引起的信任危機,一代又一代的美國人遂而期待更加問責的政府。所以,當美國總統與俄羅斯總統暗下會談、之後當作完全沒有發生一樣,權力與責任之間的失衡,喚起人們重新檢視半世紀以來的美國之路。這一回眸,卻看到了美國正在重走舊路,那是一條公私不分、把國家私有化的老路;人們怒從心上起,便是因為有人至今天還吃不透歷史的教訓。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