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王迪詩:最女人——你點對人,人點對你

王迪詩:最女人——你點對人,人點對你
2017-07-15


  很多細路被怪獸家長迫得太緊,除了考試,根本不知道(或沒空去想)讀書到底為了甚麼。其實好簡單,讀書就是為了學會將心比己,就算自私並不犯法,也會懂得從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遲早即是永不

  老闆對員工說:「今次捱義氣啦,公司無Budget請人,你幫幫手做多份,我遲早升你!」上司對下屬講「我遲早升你」,就等於已婚男人誘騙小三上牀時說「我遲早娶你」。「遲早」即是「永不」。又或,客戶說:「你平啲畀我啦!你今次平畀我,以後啲Job我一定再搵你,長做長有!」講呢啲。今次騙到我,下次我就不會再相信你。通常滿口「以後」承諾的客哄了你今次減價,連「下次」都不會有。真正有心跟你長期合作的人都是實事求是,你值多少,就給多少,這叫尊重。你若不尊重人,也別要求別人尊重你。

  另有些人,識了N年連恭喜發財也沒對我說過一句,某天突然來電,以高八度浮誇的語調說:「喂!Daisy!好耐無見喇喎,你點呀!哎呀我好鬼鍾意睇你啲書㗎!」兩句廢話之後就會提出要求,表明他有表演,門票滯銷,要我在facebook幫忙出個Post宣傳。他當然沒把我當成朋友,但如果要扮Friend利用「朋友」攞着數,平時何不下點工夫,做戲做全套?我這些年舉辦過慈善活動、出版了30本書、做了37場Talk Show,那些人從未說過半句支持的話。


自私無真心朋友

  有些人永遠只會Take,不會Give,做人不能這般自私,老是想着如何從別人身上攞着數。這些人也該撫心自問:你有關心別人的生活嗎?有支持朋友的工作嗎?友誼是一種長遠的關係,我從未見過自私的人有真心朋友。

  當然,你對人好,別人未必一定也會對你好。我記得新聞曾經報道一個婆婆待外傭如親生女兒一樣,外傭卻蒙面打劫她。這個世界甚麼人都有,能否遇到好人,怎麼也得看看運氣。打工也是一樣,若已經拼命為公司付出,老闆卻利用員工這點無私而「搵笨」,該怎麼辦?辭職吧,投身另一間會珍惜你的公司。然後當你成了別人的上司,千萬別讓自己變成當年你最看不起的那種上司。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