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安裕:美國的韓戰黑洞

安裕:美國的韓戰黑洞
20170707
東西南北

■七、八十年代的電視片集《M.A.S.H.》是少數以韓戰背景的黑色喜劇。互聯網

對於介乎第二次世界大戰和越戰之間的韓戰,美國社會半世紀以來一直是迹近無視這三年血戰的抽離。於美國而言,韓戰既無越戰改變社會重塑文化意識的刻骨銘心,亦沒二戰結束從此天下在我的大美國主義日益遠颺;在韓戰爆發67年後的今天,美國對朝鮮半島危機的態度,依然是昔日的選擇性弱視。七十年代美國為了對抗蘇聯,基辛格裝病去北京組建聯盟;至於中東局勢,幾代國務卿跑得勤,奧巴馬年代的克里、克林頓時代的奧爾布賴特俱是,他們的飛行哩數或不及中東危機期間基辛格18天訪17國飛56萬哩,但亦足以說明美國對中東的重視。可是,對於朝鮮半島,從奧巴馬到特朗普,縱然政黨不同,卻是態度一致地把危機處理分發中國和俄羅斯。

美國是一個在戰爭中成長的國家,獨立戰爭之後,幾場大戰都有美軍身影,可是韓戰卻是一場被美國上下遺忘的戰爭。處於二戰與越戰夾縫,攻克柏林打敗日本不多久,兵疲人乏再上戰場,本將退役的老兵不情不願到西太平洋打了三年後草草簽和停火。過了幾十年,韓戰到底是地區軍事衝突抑或是全面戰爭,至今美國內閣還是各有說法。一場雙方各自出動數十萬人、除了核彈所有武器都用上的血戰,六十年後仍在爭論本質到底為何,美國對朝鮮半島的政治判斷模稜兩可由此可見。技術上來說,韓戰當下的休戰只是停火而非戰爭結束,然而長達64年的停火帶來長期的虛擬和平,美國滿足現狀而沒有尋求長治久安的停戰,始終無意直接與北韓談判,徹底解決朝鮮半島危機一直無法實現。

美國這種跨黨派跨政府的朝鮮半島危機不急於一時的思考和行動模式,在美國大眾文化的韓戰印象亦可管窺。以受眾最多的電影和電視為例,越戰有六十年代宣揚愛國主義支持美軍的《越南戰火》(Green Berets),越戰之後八十年代有反省戰爭不仁的《殺戮戰場》(Platoon)。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越戰沉澱,六十年代的反戰文化至今變演成為廣及基層的平權運動,餘韻裊裊繼續發酵。至於韓戰在美國大眾文化當中,最為人知是七、八十年代同名的電影及電視片集《M.A.S.H.》(港譯《風流軍醫俏護士》)。這部以韓戰美軍軍醫醫院為背景的黑色喜劇,實是製片人在保守思潮充斥年間用以諷刺越戰之作。時光冉冉,現在人們對此片的記憶,多是片中的插科打諢內容及同名電視片集的花邊新聞:例如大結局一集播畢後三分鐘,紐約巿77%民眾同時上廁所按掣沖水,以致水壓一度不足云云。
從美國官方到民間,韓戰在各自的空間俱是歷史的黑洞,戰爭教訓及反思少得可憐。亞洲國家則從韓戰打和與其後的越戰勝利,得出美軍在遠離本土戰爭付出重大傷亡代價的總結,與美國政府最高層對出兵決心和戰爭規模的優柔寡斷有直接關係。即使如此,由於整體對朝鮮半島及韓戰缺乏深層認知,影響華府朝鮮半島的政策制訂和執行。特朗普上台後,雖然眾多政策與奧巴馬大為迥異,可是面對朝鮮半島危機兩人一脈相承:美國認定北韓會受中國和蘇俄掣肘,也相信駐韓及駐日美軍有震懾作用。華盛頓的官員認為,只要把北韓「冷凍」,便可保持現狀不變,之後才徐圖後計。但是美國的算盤打不響,近十年北韓核武建設步伐加快,光是奧巴馬八年任期,北韓試射64次導彈;比起再之前的14年,北韓只試射17次彈道導彈。北韓試射導彈的質量以及速度超出美國評估,北韓這次成功試射越洲彈道導彈,根據美國原有推斷,要待特朗普任期末段才會成功。如今北韓大躍進提早三年達標,白宮只得讓駐聯合國大使宣稱有需要時可能採取軍事行動,不旋踵卻暴露要求中國加緊制裁北韓的另一張底牌。


北韓外交軍事操作精準

美國對各國擁有核武及研發可以攻擊美國本土的彈道導彈極為關注,六十年代古巴導彈危機,美國不惜一戰壓住蘇聯;中國試製原子彈,中央情報局U2偵察機頻頻出動;八十年代台灣發生美國與國際原子能總署直闖中研院核研所拆除核裝置;伊朗的重水式反應堆更令美國有芒在背,想方設法要摧毀。保持核武優勢是美國一以貫之國策,不分敵友,若有都要鏟除。因此,很難令人相信美國無法精準掌握北韓的核武及長程火箭情報,特朗普在北韓試射越洲彈道導彈後在twitter的回應,凸顯白宮主人的失措及對北韓領袖金正恩認識的一片空白。
對韓戰缺乏反省造成的政策失衡,帶來過去50年美國對北韓政策的失焦,客觀反映出美國仍然停留在冷戰初期通過代理國家執行包圍堵截的戰略思考。美國打算把北韓丟給中俄兩國,這本來是特朗普上台後呈現的孤立主義態勢,若是決心把孤立主義這條路走到底,美國理應及早退出東北亞,可是華府到最後不願放棄東北亞戰略利益,只得重回朝鮮半島。退一步進兩步,踟躕之間,美國進退維谷已是昭然若揭;反而北韓近期在外交與軍事多個關鍵時刻的操作,分寸掌握精準令世人不敢小覷。特朗普在twitter回應北韓的那段話,does this guy have anything better to do with his life?用來反問此刻已然招式用老的自己,也許更為貼切。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