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王迪詩:最女人——期待遇上幽靈伯爵

王迪詩:最女人——期待遇上幽靈伯爵
2017/07/08 08:41:23


        最近在巴黎工作了一星期,因為原本的酒店出了問題,臨時臨急需要找地方搬,而巴黎剛巧有大型活動,好不容易找到HoteldeLouvre還有房間,這座建於一八五五年的酒店鼎鼎有名,我就這樣住進古蹟裏。


        大師靈感泉源

        大堂滿目是藝術品,法式金碧輝煌。一八九七年,印象派畫家畢沙羅(CamillePissarro)住在這裏繪畫了窗外的景色,那個房間現稱為PissarroSuite。《福爾摩斯》有好些故事都發生在這間酒店,因為作者阿瑟?柯南?道爾(ArthurConanDoyle)在這裏找到許多靈感。還有一九一○年,佛洛依德(SigmundFreud)撰寫關於《蒙羅麗莎的微笑》的重要論文期間來了這裏數次,名畫正是收藏在酒店對面的羅浮宮。

        來頭這麼厲害,我心想,今次發達啦,畫家作家都創意如泉湧,我這種「二打六」怎麼也能沾上一兩滴靈感吧!於是我昂首闊步拖着行李箱,升降機門打開那一刻卻心感不妙……我鑽進九曲十三彎的走廊,灰灰暗暗的,陽光彷彿過百年沒照進來,深色地毯和牆壁散發着歷史的氣味,如果說這裏沒有鬼,你信不信?


        與實物差天共地

        曾聽說面目模糊的幽靈是路過的,面目清晰的則是那地方的長期住客,面目猙獰的就是惡鬼,切勿跟他作任何交流,否則他會跟着你不放,那麻煩可大了。其實面目猙獰的人也夠恐怖,何須猙獰的鬼才嚇到你?我倒是想見見「長期住客」,要見大畫家畢沙羅是有點困難了,他的「booking」一定滿滿吧,但至少也讓我見一下甚麼伯爵或他的夫人啊。如果必須在鬼與賊之間二揀一,我寧願選擇鬼,鬼有可能是好鬼和衰鬼,但賊一定是壞的。

        進入房間後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跟華麗的大堂完全相反。訂房之前看過網站的照片,跟「實物」相距甚遠。鬼並非最可怕,但我很怕地氈上那些相當活躍的跳蚤,腿上整晚都癢得不行,沒見到伯爵卻讓我好失望。我拍了一張這房間的照片用手機傳給在香港的Philip,他回覆:「就跟麗晶一樣。」我說:「Regent?怎麼可能?差天共地啊。」他答:「周星馳《國產零零漆》的麗晶大賓館。」我恨不得一巴掌摑死這傢伙。

        住了兩晚,也算是一種經歷。重點是巴黎近年在社會各方面都進步了許多,我超喜歡現在的巴黎啊。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