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StoryTeller說故事:邱吉爾的黑狗又來了

StoryTeller說故事:邱吉爾的黑狗又來了
20170731


「我的成就極多,到頭來卻一事無成。」在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晚年,他曾經對家人吐出這句話。

怎可能呢? 邱吉爾二十幾歲就勝選成為下議會成員,中年帶領英國戰勝納粹德國,功成名就;他貴族出身,家庭美滿,兒孫滿堂,而且文武雙全。他做過士兵,又做過記者,在普勒多利亞被俘,竟然能夠越獄成功;他懂得畫畫,而且是一個作家,出版過小說、歷史回憶錄⋯⋯並且在1953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這樣的CV,這樣的人生勝利組,卻其實經常有情緒困擾。

「黑狗又來了。」他總以「黑狗」來形容自己的抑鬱和狂躁。

邱吉爾的私人醫生講過,老年的邱吉爾時常在壁爐面前呆坐,受困於自己的抑鬱情緒。 在演說和政治活動之中,他非常熱情而有力,但是抑鬱的時候、在被人投閒置散,或者政治現實令他不得不退的時候,他會去畫畫和寫作。

一次大戰,因為一次錯誤策劃,英法聯合海軍打算登陸和佔領奧斯曼帝國(大致是今天土耳其)的首都伊斯坦堡,但戰事失利,近七萬人死亡,十萬人受傷,這事令邱吉爾幾乎一沉不起,險些就終結其政治生命。


畫畫已經無法排解他的心情,他會大發脾氣,妻子有時會被他氣走,但他又會低聲下氣地求她回來。他喜歡寫情信給妻子,其中一個使用的下款是「愛你的小貓喵」⋯⋯
但「黑狗」總是要來。

人生起起落落,曾經有十年時間被迫退出政壇,在二戰之後亦再次失去首相寶座。不知是性格還是為了麻醉自己,他熱衷煙酒女色,食量驚人,因而多次中風。抑鬱發作時,他不敢靠近月台邊,也不敢睡在陽台之旁,因為自己確實有跳下去的念頭⋯⋯

但是,他且戰且敗、且敗且戰,一直到了九十歲才離開世界。

是偉人還是凡人,人生總會遇上黑狗。它有時爬上我們的肩,令人苦不堪言,但背着黑狗,我們還是可以走下去,一直走下去⋯⋯其實邱吉爾還有這句: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成功不是終點,失敗也不是終結,唯有繼續向前行的勇氣才最可貴。」


StoryTeller說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