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明報:遠足客輕視山,飛服隊密密飛,穿高跟鞋拖鞋涼鞋,當手機萬能

明報:遠足客輕視山,飛服隊密密飛,穿高跟鞋拖鞋涼鞋,當手機萬能
2017年7月25日

圖3之1 - 遠足客輕視山 飛行服務隊密密飛(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吹起「行山風」,但時聞有人遇險。消防處去年接獲的山嶺拯救行動,需時為近5年最多;飛行服務隊的召喚次數亦連續3年破500。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李國樑表示,近年常有人只靠坊間刊物介紹就出發,事前準備嚴重不足下終遇險:「當行山是一般旅行,只顧行山起點的交通」;亦有人經驗不足「逞強挑戰」,如在雨季穿拖鞋行山澗,終因水漲受困甚至遇溺。


明報記者 利君雅

李國樑表示,行山除要留意路線長度及難度,亦要掌握山斜、浮沙碎石或樹蔭等地理資訊及天氣預報,但不少「新丁」統統忽略,「以為一機(手提電話)在手就萬能」;近期更常見有人穿高跟鞋、涼鞋及背心熱褲等錯誤服裝行山。

擔任拯救員的空勤主任張智淵亦說,常見非專業行山者,「不論老幼也愛向高難度山峰挑戰」,但準備嚴重不足,亦有人出發前不通知身邊人,遇上手機信號不通,出事後更求救無門。他舉例如上月初連日酷熱天氣警告下,有年輕人獨個行山中暑致嚴重脫水昏迷多時,幸有途經者發現報警送院。


上半年近岸拯救超去年11%

消防處去年接獲357宗山嶺拯救求助,較前年的340宗微增5%,但拯救時數由前年的56小時,大增至去年的177小時,是近5年來最多。而飛行服務隊去年因近岸搜救出動558次,較前年的658次少約15%。今年上半年則已出動264次,較去年同期的236宗增約11%。


超級美洲豹搜救 每小時花逾4萬元

據李觀察,往年周一至周五的工作天,搜索及拯救行山者的召喚每日只有1次,但今年上半年已增至平均每日2、3次;周六、日及公眾假期,更由過往3至4次,增至「一個下午已有10次」,由於飛行服務隊同時以兩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應付各類搜救服務,山嶺搜救的召喚行動令該隊疲於奔命之餘,亦要時刻提高警覺應付其他突發任務。按財政預算案數字,飛行服務隊於2017/18年度出動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每小時成本需45,020元。

二人表示山嶺搜救常因天文與地勢變得艱巨,如今年3月馬鞍山吊手岩的行動中,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墮崖,當日為第一輪搜救行動拯救員的張憶述,縱使早鎖定位置,飛行服務隊仍因濃霧及現場環境險要四度無功而還,耗近9小時才救起邱上直升機;邱最終身亡。二人呼籲行山者量力而為,避免意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