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素黑:人為甚麼會病

素黑:人為甚麼會病
22:44 31/7/2017

 
在書展的演講會上,有一位年輕男生問我到底一個治療師應該是怎樣的,是一個聆聽者,還是會給建議的,抑或只開藥就夠。他剛畢業,希望進修心理學,打算成為治療師。我說這問題應該是他要問自己的,要做一個怎樣的治療師,由自己決定。

說白了,很多治療師只是讀了一個學位,治療的目的是替自己找一份優差。有人覺得治療師必須先聆聽病人的「病情」,然後給他治療方案。不過,其實大部分人包括治療師的問題是不懂得聆聽,卻以為知道了,盡信了病人所說的,分不清楚其實病人對病情的陳述只有二分真實八分虛構,自知或不自知。尤其是女性,她們多憑意願和想像去「記憶」,為病情加入後期製作的內容,更多是她的推斷,卻言之鑿鑿。你若不懂女人,很容易被誤導。還有,你若不知道有種病人是演員,策劃令你相信他是無藥可救的可憐病人,然後為自己的懦弱或逃避成長找脫身的證據,你便中計了,不但醫不好他,更助長了他的心病。

小說《麻木樹療傷茶館》裡有位前護士說:「看多了生老病死,各種面孔,各色人品,人生便沒有真正的秘密。人為甚麼會病?不就是幾個原因:貪心、懶惰、迷亂、逃避、害怕、軟弱、惡毒,每個病房裡都是這些病,不是其他。」

病徵只是表象,好的治療師不止於治病,更會修煉對性別和人性的敏感度,助病人看穿自己的弱點,幫助他們強壯起來。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