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素黑:尊敬婚姻

素黑:尊敬婚姻
2017-07-28

 
我一直很尊敬婚姻這回事。兩個人真心相愛要一起生活和承擔愛的責任,願意不管對方老弱病死貧窮富有都不嫌棄承諾和他在一起,是何等超越人的各種貪念和惰性才能成全和做得到的事,當著證婚人和親朋面前說願意,這是人生的奇蹟。當然,建議婚書誓詞裡加上一項履行承諾的條件:「在雙方理性和皆自願的情況下。」沒有這句話,有機會日後變成盲目和死執。事實上,因為盲目和死執,不理性和非自願,令變質的感情變成互相折磨,這婚紙便成自設的詛咒。

說這些,是因為眼見太多失敗的婚姻個案。一開始好像甚麼都美好,但這份美好沒有被雙方用心維持下去,婚後理所當然地對伴侶苛求,自己沒有成長,被生活上的不協調漸漸糟蹋了相愛的意願,因為懶和貪,沒有用行動保養愛,把感情害死。你看多少婚姻可能包括你自己的,就是這樣被毀滅掉。

帶著相愛的婚姻是其中一種最神聖的事,值得被尊重、重視和尊敬。可我們如何對待它?要不當它是滿足搞一次婚禮的慾望,要不便是當它是斂財的踏腳石,要不是為了圓30歲前必須嫁得出的願望,要不是滿足家人或算命師說你要幾歲前娶妻生仔才可確保財運亨通,要不是失戀後當它是馬上挖來的浮泡。說到底,有機會走到婚姻裡,生命中從此為了「我們」而活好,請你好好珍惜,它並非理所當然和永恆的幸福,那是彼此漫長的修行路。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