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方俊傑:【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影評】人類與猿人的分別

方俊傑:【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影評】人類與猿人的分別
19:57 2017/7/15


談及第三部曲前,先搜尋一下頭兩集。因為,很重要。《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講述人類製造了高智能猿人,就似一個政府訓練出一班學者,兩者本來可以共存。可惜,人類自覺高高在上,執行暴政,官逼民反,雙方決裂收場。第二集《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猿人勢力慢慢成熟,反而引起內訌,有部分主戰,認為應該有仇報仇,有另一部分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最終,無法達成共識,槍頭由向外變成向內,猿人打猿人,反戰一方獲得階段性勝利。


【編按:以下內容或含劇透,逃生門在此。】

來到第三集,《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猿人用盡方法求和也沒有用,人類根本不信任猿人任何方案,覺得不趕盡殺絕的話,自己只會被取替,又驚又嬲,大開殺戒。最想和平的猿人領袖死了老婆又死了兒子,恍然大悟,面對殘酷的世界,講道理原來只會被欺負,有些事情,只可用武力解決。

人類中,不是沒有主張和平的,不過,遠水不能救近火,況且,是否真心打算拯救猿人,也成問題。最難處理,是最想消滅猿人的上校,坐擁最強兵力,猿人根本無力反抗,只可默默承受牢獄之苦。電影不是現實。現實中,無辜入獄的,毫無反抗能力,會被折磨至死。電影中,猿人不怕犧牲冒死作出大反擊,人類一方面自招滅亡,另一方面遭受天遣,勢力終於崩潰,大快人心。

三部曲中,我最喜歡《猩凶革命》,《猩凶巨戰》作為終結,也是水準以上。尤其欣賞加入失語女童一角,說明人類與猿人兩種截然不同價值觀如果願意互諒互讓,根本雙贏。只是,道理再顯淺,由一個無權無勢的小孩去顯現,還不算太困難,要一個當權者肯接受,就幾乎不可能了。不要去到權力核心的層次,就是要求一個小兵,不要服從軍令,不要盲目地擊殺曾對自己網開一面的對頭,也難若登天。人類始終有種服從權力和害怕轉變的惰性。想要求人類似一眾猿人團結一致,拼死反抗,建立美好新世界?可能真要把我們先變猿人。


方俊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