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安裕:林鄭的公關

安裕:林鄭的公關
2017-07-13


那年在紐約,朋友小登科,此人愛玩,把喜帖寄給所在選區的聯邦眾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想不到從未見面的舒默回信說,本來很想親來道賀,可是公務繁忙,未克前來,謹祝婚姻生活美滿。舒默現時是國會參議院少數派領袖,是民主黨在國會的領頭人,不知朋友那封回信是否仍在。朋友說,他的同學聞訊照辦煮碗,但胃口更大,把結婚帖子寄到白宮給列根總統。想不到竟然收到回信,內容與舒默的大同小異,為忙昏頭的婚禮帶來更多話題。

伸手不打笑臉人,中外皆是,香港華洋雜處,更無例外。周二晚看電視新聞,林鄭月娥問責團隊多名司局長回到中學母校(圖為教育局長楊潤雄及保安局長李家超一同到母校),為DSE的學弟學妹打氣加油。DSE問世至今,從未有過如此大規模的政治公關,如今是特首帶頭落學校,十七、八歲的中學畢業生,在決定走進大學或投入社會前的一天有此遭遇,大概會是2017夏天的其中一個回憶。

這些公關手腕,看來林鄭月娥政府還會陸續有來,尤其對比過去五年板着臉孔天天吵架的日子,巨大的落差更易令人對今天的一切全盤受落。港大民調亦顯示林鄭月娥民望上升,當然,深究之下或會感到奇怪,民調於本月3日至6日進行,新政府上台一星期不到,有甚麼政績可以使得絕大部分官員都有正評?說到底,陰霾閉天的烏雲當中露出半線陽光,普羅大眾在這段政治蜜月期投給林鄭月娥一票,並不出奇。

不過,真正的政治重頭戲仍未上演,一地兩檢安排、教育局副局長任命、國民教育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都是火星撼地球的重量級政治議題對決,從溫和泛民到本土派系,都會提槍上陣與特區政府硬拼。到那時,前兩天在立法會午宴和氣場面將是「此情可待成追憶」;而林鄭月娥在民意上升的態勢下,未必會輕易讓步。這是一幕電影感極強的劇本想像:言笑晏晏喜慶場面的桌子底下,是兩邊各有部署的一觸即發。

話得說回來,從七月二日落區到DSE高官打氣團,一招一式都是公關手段,究竟誰是這些決定背後的推手,是三位做過新聞處長的新科局長,抑或是另外有人?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