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嗑•美電】:《敦克爾克大行動》活著也是一種勝利

【嗑•美電】:《敦克爾克大行動》活著也是一種勝利
7月20日


我們生在一個即使世界有戰爭卻也離我們很遠的國家,在這個國家,我們透過各種影像、資訊來了解戰爭的殘酷。這個看似和平的世界,戰爭卻從沒停止過,在海平線的另一端,總有大大小小的戰爭發生著。而《敦克爾克大行動》讓我們看見戰場上人性的脆弱及可怕。

此次是《星際效應》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首次嘗試的戰爭題材,劇情主要依照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敦克爾戰役」作為出發點,並以陸、海、空三種角度作為故事主軸。

《敦克爾克大行動》看似各自發展的三條線卻對應了身在戰場時,各自不同的思想,:「存活、愛國、犧牲」。英國小兵在戰場上,為了存活、為了回家而不顧一切,即使有錯卻也不在乎,因為活著也是種勝利;明明只是一般百姓,卻因為愛國、不忍自己國家的軍人葬送異地而開著漁船前往戰場;為了拯救還在海上待救的人們,就算機會渺茫也不肯放棄,即使犧牲也要力戰到最後一刻的空軍。

三段故事各有各的劇情及緊張感,最後又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即使片中對白不多,但靠著影像與配樂的設計、劇情的流暢、節奏的緊湊,讓這部戰爭片非但不沉悶,還令觀眾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心情不斷跟著故事感到緊張、起伏。

《敦克爾克大行動》雖然也有不少爆破、驚險的場面,但電影卻更加著墨在戰爭當下的人性上;那些你叫不出來名字的小兵們、那位奮勇前往戰場的船長、不肯放棄的空軍,他們可能是英雄卻也可能是小人,因為每個人在戰爭時的想法都不同,但相信他們最終目的都一樣,就是「讓自己活下來」,因為活著才能繼續救人,更重要的是,活著也是一種勝利。

不得不佩服克里斯多福·諾蘭,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善用影像來說故事的人,要說故事很簡單,但要把故事說的好、說的精準又充滿藝術那就是一件困難的事,而諾蘭絕對是現今好萊塢導演中,最懂得如何把故事說好的其中一位,而《敦克爾克大行動》再次讓我們看見這位導演為戰爭電影帶來一種高度。


【嗑•美電】
好·嗑電影讚好專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