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安裕:築城三年,落城一日

安裕:築城三年,落城一日
2017-07-04


曾經目睹的日本選舉時的政黨總部現場:一塊大板寫滿參選成員名字,電話響個不停。若有人當選,全場祝賀之聲此起彼落,接下來就是把絲帶花球貼在當選成員名字上。如果勝出成為多數黨,便會在吉祥物「必勝達摩」的右眼點睛。這套做法可說是「行禮如儀」,卻是日本選舉的一種特色。

周日晚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揭盅,知事(即巿長)小池百合子的「都民第一會」及相關陣營勇奪79席;本來的多數黨自民黨則由原來的57席跌到23席,失去多數黨地位。《朝日新聞》的網上版號外,大題是「自民慘敗  過去最低」,小池百合子的笑容在照片上很突出;「都民第一會」競選總部內的大板,參選成員名單上密密麻麻貼滿綠色的花球。與自民黨的紅色花球不同,「都民第一會」自有另一種觀感。

日本地方行政分都、道、府、縣,「都」是東京都,「道」是北海道,「府」則是大阪府和京都府,其中以東京都最大也最具政治影響力。本來,首相安倍晉三的算盤,是自民黨繼續成為東京都議會最大政黨,實現他的「一強體制」,即日本只有一個主流政黨。所以,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前,安倍晉三就發出警告,「築城三年,落城一日,倘若是自滿和傲慢,就會失去國民信任」。然而,安倍晉三想不到的是,自己成了自民黨「落城一日」的根源。

日本社會對七、八十年代最烈的金權政治深痛惡絕,對政治人物的道德人格要求甚高。安倍晉三在最近一段頗長時間,被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事件纏擾,一直無法洗脫嫌疑,終於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導致自民黨失守多數黨地位。周一的日本主流傳媒,已經把分析焦點,轉向明年九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

自民黨內,安倍晉三所在的細田派人強勢壯,眾議院議員有58人;外相岸田文雄的岸田派有33名眾議員,僅次於細田派。分析家預期,如此局面,明年極可能上演「安岸之爭」。難怪周日晚上,傳媒攝得安倍晉三與副首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晚飯,安倍晉三離去時面色凝重,心事重重。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