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健吾:我沒有他的辦法

健吾:我沒有他的辦法
2017/07/27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對於香港的年輕父母,我總是抱質疑的態度的。

      比方説,我有一些大學同學,孩子快要升高小了。那小孩從他來到世上到現在,短短九年,由一個討喜的可人兒變成一個事事抬槓的小魔怪,一天到晚都在刷存在感。大人在聊天,小孩無聊,大家就把電子奶嘴兒塞給他,給他看看iPhone iPad。小朋友參加家宴,總不會每分每秒老人家都會留意他,但他可以在大夥兒在吃飯的時候,不塞耳筒的播放那些無聊YouTuber 的短片,以他最微弱的力量去抗議父母要他們參加這些無聊的老人家的飯局。


      當所有成人寵縱他們的時候,那些父母就很喜歡説一句:「我真的拿他沒辦法。」

      沒辦法?沒辦法,那為什麼你生他出來?你製造垃圾,你説一句沒辦法就可以了事嗎?

      在香港,星期天的中午,你總會發現一些很不會教孩子的父母,帶著他們的孩子去一些中等檔次的食店用膳。還記得小時候看美劇《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時候,女主角們都對星期天帶孩子的父母嗤之以鼻,因為她們覺得,人生了孩子,就忘了自己獨身的時候,不想聽到孩子的吵鬧,不想知道別人的孩子品位如何,也不想不會管教的父母影響自己的星期天。

      比方説,我看到在中環的文華酒店的星期天早午餐場場域,有一些長輩像白癡一樣逗小孩的樂子,而父母就嫌孩子不認真的吃東西。另一次我在灣仔某一個咖啡店,就看到小孩一直在吵,吵得要父母説教,結果就更吵。另一次在大坑的咖啡店,就看到一對父母,永遠都不對對方説話,每一句説話都好像對孩子説,但實情是説給另一半聽的:「Daddy 你看看孩子他又把東西吃到半天吊了」、「Daddy你看看他他又不吃東西了」。而那個Daddy在做什麼呢?一直在看手機。最近一次,我還在銅鑼灣的某食店看到一個小孩打翻杯子碗子,父母大安旨意的覺得幫他們抹地的服務生是應份做的,而不會著小孩要跟幫他們服務的人道歉,結果就打翻一次又一次,而父母就得罵了一次又一次。最過份的,就是在一些有戶外座位餐廳的地方,任由小孩在袤廳內亂跑亂叫,倒來樁的撞到哪裡,就放聲嚎哭,整個餐廳都被孩子的哭聲炸掉。一直哭一直哭,旁邊的大人就説「小孩跌跌撞撞就好」,父親就在説「抵你死(活該的),不聽父母的話」,母親就只在心疼孩子撞傷什麼的,任由小孩在吵,完全沒有,也不覺得他們會有任何一秒鐘想過要控制一下場面。

      在日本,我都看過鄉下的超市內有些孩子在鬧彆扭,要母親買個糖果或是什麼的。但日本的父母,有一點的羞恥心,會覺得吵鬧的孩子是一種「迷惑」,會把他帶到別處,由得孩子吵完才繼續行程。有一次,在國泰的航機上,我看到一個皮膚黝黑,身材結實的爸爸,抱著女兒,一直在空姐打點餐飲的位置旁邊,靜靜的抱著孩子。因為,那小孩不習慣坐飛機,在鬧在哭,父親就只好整程飛機都罰站,東西都不可以吃了。相對那對香港父母,任由孩子哭鬧,説孩子哭是必然的,實在是兩個層次的人,兩種層次的事。

      奉勸所有想生孩子的人,如果你是那些有機會説「我拿他沒辦法」的人,請你都是多買一點保險套吧,不要遺禍人間。


健吾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