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陳韋安:再思「忠心」

陳韋安:再思「忠心」
21:04 13/7/2017


神學是粉紅色的秋
https://www.facebook.com/theologia.autumnitas/


不知何時,華人教會濫用了「忠心」兩個字。

當然,忠心的本義很簡單,也很直觀:忠心(faithful),就是忠主所託,完成使命。不過,在華人教會的語境裡,「忠心」往往成為一種美麗、屬靈的藉口。今日,教會裡面太多留在安舒區的「忠心者」。「忠心」變相成了不求改變、不求長進、不求突破、不願冒險的代名詞。

讓我先述說一個「忠心者」的故事:陳傳道(假名)神學院畢業,開始事奉時,滿懷理想,對天國充滿抱負。然而,幾年過去,事奉的意志漸被教會的現實磨滅。從此,陳傳道成為了一名教會的廟祝——純粹應付堂主任的要求,滿足教會的期望,維持事工的運作。不求犯錯,但求無過,無驚無險,又帶完一個祈禱會。當教會弟兄姊妹被問及對「陳傳道」人的印象時,弟兄姊妹猶疑一回,嘗試尋找一句客氣的稱讚:「陳傳道,他......很忠心的。」弟兄姊妹稱讚陳傳道「忠心」,大概是找不到其他正面的稱許。他「忠心」,只是因為他這麼多年一直在教會「存在」。然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陳傳道退休了。退休的時候,教會頒發「三十年長期服務獎」給陳傳道,上面寫着「忠心事主」這四個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大概就是「忠心」的意思。
其實,耶穌從來都沒有將「三十年長期服務獎」定義為「忠心」。

相反,耶穌斥責這「靜態的忠心」。我們還記得路加版本的「十個銀子比喻」(路19:12-23)。很有趣,路加版本所得的回報率遠比馬太福音的回報率瘋狂地高。馬太版本是一倍的回報——五千銀子賺五千、二千賺二千、一千賺一千;路加版本卻是十倍的回報。耶穌稱讚將一錠銀子賺取十錠銀子的僕人為「忠心」。我們問:究竟如何賺取十倍回報呢?答案大概就是要承擔十倍的風險。坦白說,把銀子埋泥土裡,風險永遠是最低的,但是,耶穌卻譴責這行為。因為這是另一種「平庸的惡」。相反,「十個銀子比喻」告訴我們,所謂「忠心」,其實是一種為主承擔風險的行為——忠心是信心的表現。

「忠心」的希臘文 πιστὸς 正同時解作「忠心」或「信心」。信心(Faith)與忠心(faithful)從來都不可分割!不需要事奉者以信心承受風險的忠心,其實不是忠心。因此,忠心不只是靜態、死板、盲目的參與——即或它是三十年長時間的參與。忠心是以信心不斷尋索「上帝在哪裏」的動態旅程。

我們常聽屬靈前輩說,「只要忠心就好了」。「只要忠心就好了」,這話是對的。不過,我們不要誤會這句說話的意思:忠心不是上帝最低的要求——彷彿傳道人無論如何差勁,最少他是忠心就可以了。相反,忠心其實是上帝最崇高的要求,因為它要求事奉者不斷踏上冒險的信心之旅,離開一個又一個習慣了的安舒區,在毫無保證的情況下冒險走下去。
耶穌從來都不是精英主義。不過,耶穌卻不是要求我們「忠心地」得過且過。畢竟,「忠心的廟祝」其實是一個極矛盾的字。「忠心的廟祝」,在邏輯上是不存在的。


陳韋安


神學是粉紅色的秋
https://www.facebook.com/theologia.autumnita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