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樂思:Hike~可望而不可即,石龍飛瀑

樂思:Hike~可望而不可即,石龍飛瀑
2017-07-21


石龍飛瀑底下的淺潭。

每次從屯門公路坐車出荃灣,到大欖隧道接駁路附近,也會留意到左邊有一條瀑布懸空掛在山上,這條瀑布在夏天尤其壯觀,瀑布傾瀉而下,很搶眼,後來知道這叫石龍飛瀑。石龍飛瀑處石龍坑的中游,石龍拱西面山谷的雨水盡匯於此,成就了石龍飛瀑四季流水不斷,雖然因澗道太短而不入九大石澗,但引水道至石龍飛瀑之精華段也十分精彩,加上飛瀑的氣勢,絕不遜於各大澗。  

文、圖:樂思

從荃灣西鐵路站起步,沿海濱公園走到麗城花園後面的寶豐路登上引水道,會途經油柑頭村,這段引水道由下花山繞著石龍拱,把山水引去深井聚水塘沉澱,為山下青山公路沿線居民提供食水,當水塘溢滿時又會被引入大欖涌水塘。

沿引水道向汀九方向前進大概一公里多,右邊有山徑登山,這條山徑是從前山腰的村民出入之用,只是該村已經荒廢掉,只剩下一些地台基座讓後人想像一下從前的規模。前行不久會離開叢林,走前少許便處身隔火帶之中,景觀頓時變得開揚。山下屯門公路繁忙的交通,宏偉的汀九橋與青馬大橋就在眼前,加上翠綠的青衣及大嶼山及汲水門蔚藍碧波,構成了一張公路網美景圖。

沿山徑上走,不知不覺會走上一處高地,看到舊日梯田的田基,因為該處舊日是田地,附近有不少山徑接駁昔日的村落,往東北的一條可到元荃古道石龍拱的涼亭。

梯田西南的一條山徑會跨過左邊的山崗,山崗上可以感受到被群山環抱的氣勢。向著東南方繼續走,會遇上一處岔口,往左走是返回引水道,往右走數百米便可到達目的地石龍飛瀑的瀑頂。這條山徑算是很好走,往瀑頂的中途路邊有一缺口,另有崎嶇小徑往下走,便是石龍飛瀑的瀑底。

石龍飛瀑位處石龍坑中游,目測該有50米的落差,長年有水,夏季水量尤其充沛,十分壯觀。瀑底清涼,瀑頂開揚,各有各好處,皆是休息的好地方。其間有山路連接,走上走落亦十分方便。

遊畢石龍飛瀑,可從瀑頂往石龍坑西面山嶺登山,沿小徑可接回元荃古道,既然之前走過廢村及梯田,不妨走到蓮花山公立學校看看鄉村學校的模樣,校舍屋頂已塌,校舍前的滑梯依然完好,這條小滑梯應該是當時小孩的頂級玩樂,之後可以到上塘,觀賞文苑大宅那舊時鄉村富戶的居住環境。時間若果許可,我通常會去清快塘的喜香農場幫襯買罐汽水,先歇歇腳,再下山往深井方向離開。

石龍拱的梯田。

蓮花山公學只剩外牆。


路線:荃灣西鐵路站 → 油柑頭 → 石龍坑 → 石龍飛瀑 → 蓮花山公立學校 → 上塘 → 清快塘 → 深井 (13.5公里)    難度:3.5星 (小心澗道濕滑)    風景:3.5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