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方俊傑:【西遊記】廢老廢青做不到反斗車王

方俊傑:【西遊記】廢老廢青做不到反斗車王
23:16 21/7/2017


車王麥坤沒有死守昔日的風光,選擇協助潛力無限的後起之秀。

【文化籽:西遊記】
《波士BB》(The Boss Baby),美國票房一億七千萬美金;《壞蛋獎門人3》(Despicable Me3),一億九千萬;《反斗車王3》(Cars3),億四,最少。

反映甚麼?反映出,主力針對小孩的一大堆迷你兵,最受歡迎;分了一半心思給成人家長的有智慧BB,次之;根本是拍給中年人到老年人觀看的過氣老爺車,最趕客。當成一盤生意,開拍動畫片,越簡單越有效率,只要公子們千金們發難,難道爸爸媽媽可以say no?我欣賞及佩服Pixar仍有一份堅持。堅持大人優先。
《反斗車王》(Cars)出生於2006年,講述不可一世的新丁麥坤,千方百計要在車壇揚名立萬,到結局,為了尊師重道,居然讓出冠軍寶座,說明體育精神比勝負比利益比虛名更重要。事隔十一年,來到第三集,麥坤已經貴為多屆冠軍,車壇巨星,身份跟第一集來個180度轉變。這是整齣電影最有趣的設定。
科技日新月異,麥坤已經跟不上時代演變。看着新車們利用數碼化虛擬訓練模式,不費吹灰之力便將老一輩全面淘汰,麥坤有幾個選擇:1)跟隨潮流接納數碼化。可惜,失敗,麥坤望着螢幕畫面,無法適應,始終喜歡在沙灘飛馳的腳踏實地,就似一個愛看雜誌實物的人,不習慣瀏覽手機應用程式。2)趁尚有剩餘價值,仍然具備一定江湖地位,留個美好形象,將自己賣個好價錢,提早離場。可惜,不甘,麥坤始終認為自己有能力東山再起。

看着麥坤,就似看着朗尼。朗尼初入曼聯時,就似第一集的麥坤,擺明想挑戰傑斯與史高斯等大佬的位置。十多年後,功成身退,其實更像黯然離開,重返愛華頓,讓位給盧卡古,還不似麥坤的寫照?如果是另一間電影公司的出品,我肯定會將《反斗車王3》拍得異常熱血,就似講到朗尼在愛華頓發憤圖強,勁節食,狂減肥,肚腩幼了十吋,然後帶領愛華頓在奧脫福連中三元,擊敗曼聯,讓愛華頓奇蹟性當上英超冠軍,舉起獎盃時,還要影住盧卡古痛哭的畫面。不過,《反斗車王3》是Pixar製作的。

於是,麥坤挑了第三個選擇。他沒有隨波逐流。當架架新車望住螢幕轉彎收油,麥坤繼續在過氣的訓練賽道風馳電掣;也沒有見錢開眼,安安全全地收取巨額支票,然後承認時不我與,麥坤繼續在最大的舞台努力作戰。不過,他也不是死守昔日的風光然後期望在今日締造奇蹟。現實從來沒有甚麼奇蹟,《反斗車王3》也沒有。麥坤老了,就是老了,要認,再沒法單憑一己之力贏出比賽。不代表不可以跟新一代合作,聽取後生一輩的意見,作出改變及改革嘛。麥坤慧眼識英雄,協助潛力無限的後起之秀改朝換代。在廢老與廢青會為關愛座讓不讓座而無限爭鬥的香港,以上情況,似乎很難出現。


《反斗車王3》說明新與舊,其實不一定互相排斥,不一定長江後浪掩蓋前浪。

賽車場是一間公司,甚至整個社會。兩齣《反斗車王》,說着同一個道理:新與舊,其實不一定互相排斥,不一定長江後浪掩蓋前浪,也不一定是既得利益者冥頑不靈戀棧權位,一意孤行,對所有變動也盡情打壓。有人願意理解嗎?中年到老年的大佬輩,有人願意聽一聽小朋友的想法和需求嗎?好像沒有。大部份仍然沉醉在昔日的成功方程式,接受不到世界變得太快,快到一個地步是採用舊一套思維模式的話,等於自取滅亡。小朋友們,又有人願意理解一下超出自己認知的領域嗎?也好像沒有。總之早過自己出生的所有東西,都很老土;你認識那些東西,你很老土;緬懷或珍惜那些東西,簡直離譜。彷彿全地球只會圍着自己公轉。Pixar眾多出品中,我一向對《反斗車王》系列沒太大感覺,尤其第二集,可以稱得上是Pixar的最差出品。宣佈開拍第三集,我不知有幾失望。《反斗車王3》,卻讓我另眼相看。肯定不及Pixar的最佳水平,依然比其他動畫公司的出品優勝。又開始期待死唔斷氣的《反斗奇兵4》(Toy Story4),會繼續有驚喜了。

Profile: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facebook:方俊傑

編輯:謝慧珊
美術:孔文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