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0-孔誥烽:中國未來發展的第三道路

孔誥烽:中國未來發展的第三道路
7月 30日 星期五 03:08 更新


【明報專訊】作者為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最近中國經濟出現結構失衡的徵兆。對中國崛起懮心忡忡的美國及其東亞盟友,亦開始嘗試以各種手段牽制中國。尋找一個適合21世紀中國國情與國際形勢的長遠發展戰略,沒有任何時候比現在更迫切。

現任中國體制改革雜誌社總編、去年獲選為中央電視台十大經濟人物之一的著名智囊溫鐵軍,即在最近出版《我們到底要什麼﹖》(華夏出版社2004年)一書,闡述了他對中國未來路向的主張。

溫鐵軍認為,毛澤東在49年後通過動員全民進行艱苦的自我剝削,在極短時間內累積起龐大的國有資本,成功打破了中國因人多資源少而難以進行資本原始積累的困局。改革開放的過程,其實就是將這塊國家資本再分配給無數民間經濟主體作為其啟動資本的過程。

但這一再分配過程亦使腐敗分子得以通過私下瓜分國家資產而成為寡頭官僚資本家。要杜絕這一現象,國家便要建立明確的產權制度。但溫氏認為,中國人多資源少,要避免在產權改革時出現少數人獲得大量資源、多數人變得一無所有,最後引發社會大衝突的危機,便須要走一條第三道路。

例如在國企改革問題上,他建議國家在保留國企資產的三分一財產權益以建立社會保障制度後,可將其餘權益按照職工工齡和貢獻實行社會化分配股權,並隨之開放二手市場交易。他還建議國家積極調動財政資源去幫助中小企業和小城鎮的形成和發展。這些能吸收大量勞動力和極富彈性的小型經濟單位,正是解決中國就業問題和鞏固中國經濟競爭力之關鍵。

在世界經濟問題上,溫鐵軍認為中國若要擺脫以美元為主的國際金融資本的擺佈,長遠來說便應建立一個自主的「華幣經濟圈」。他建議,中央政府可建立人民幣與港幣的聯匯制度,通過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逐步實行中國對外貿易、投資和外匯儲備以港幣為主。這既能為大陸經濟建立一道金融放火牆,又能將港幣提升為依托整個大陸經濟的「華幣」。中央政府更可把握適當時機鼓勵台灣甚至新加坡加入華幣同盟,在未來美歐日貨幣三足鼎立的競爭格局中,打入代表華人利益的中國金融資本的楔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