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彭浩翔--【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記天行者山莊遊記(中)

【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記天行者山莊遊記(中)
7:44 22/2/2014

■主角羅拔唐尼呈現真實膚色,以最自然的面部表情演出。

可是當我一進去後期中心後,才發現這間看似平凡無奇的破舊木屋,就像那種防核戰的地下碉堡一樣的往下發展,把整個地下空間都掏空了好幾層,打造成一個恍如足球場般大小的錄音棚。
這種規模的錄音棚,在香港實在太罕見,當然這跟香港租金昂貴有關。許多時候,錄音空間小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在演員配音時,聲音往往碰到牆壁後回彈到錄音咪,聽起來就像在一個狹窄侷促的空間裏收音。很多時候,華語片演員配音的感覺不真實,一定程度上就是跟錄音空間有關,聲音一旦這樣放到電影裏,角色明明是在一個戶外空曠的地方講話,但聲音出來的感覺卻像在沙井裏一樣,這就削弱了整體的真實感。
當然,演員能夠拿出多少時間做配音,能否逐句調整也是個問題。許多時候外國電影的演員配音,是連綿好幾個星期地一句一句慢慢的去配,演員也願意給予時間。當然,本地演員可能會反駁,荷李活演員都收天價。但這個我不認同,因為即使是獨立電影,許多時候演員還是願意付出長時間做配音的,這個其實是大家配音尊重與否之問題。

■除了錄音棚外,還參觀了電腦特效製作室。

瞬間改變牆身

話說回來,天行者山莊(Skywalker Ranch)這個如足球場般大的錄音棚,可讓聲音做出各種效果,也減少了侷促空間聲音回彈的問題。起初我好奇,為甚麼每道牆都以波浪形狀去設計,於是我問負責人原因,她告訴我,那是為了聲音效果,所以他們嘗試去改變牆身結構,只要在控制室裏按個鍵,整個錄音棚的牆身,就會從夾縫中移出木板,變成一個木製空間,或是移出一道石牆,變成像山洞一樣,這會改變聲音回彈的程度和效果。在她示範按出石牆時,我的感覺就像去了《007》裏常見的反派之石洞中。
除了錄音棚外,我們還參觀了電腦特效製作室,有幸看到那時候他們剛完成有關《鐵甲奇俠》(Iron Man)開場的那一幕。男主角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坐在軍車內,跟軍人合照時遇襲的那場戲,雖然看似很簡單,但內裏其實做了許多特技效果。很多時候,大家都說華語電影畫面不濟時,我就會告訴大家,其實不是,只要你看過這些原始畫面,就會發現,其實荷李活電影一樣有着許多問題,例如男主角面向的膚色不太好,車上的軍人臉上有着暗瘡。但當我們拍攝時碰上這種情況的話,我們會盡力把粉底蓋到演員的臉上,可是那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粉底蓋得厚,暗瘡是遮蓋了,但出來的效果卻會讓人覺得很奇怪,彷彿就像演舞台劇般的不真實,因為放到大銀幕上,這樣的厚粉底,還是會被發現的。

自動追蹤瑕疵

但《鐵甲奇俠》的情況就有點不同,因為他們明白在後期可以做到怎樣,所以他們選擇了在現場要回主角的真實膚色,完全不為暗瘡遮瑕,以最自然的面部表情演出,然後拿到這裏來,用一個程式系統把暗瘡修掉。在過去這種事情都很貴,因為一秒廿四格的畫面,電腦特技員必須一格一格去修改,這會牽涉到龐大的成本。但這裏的負責人示範了算是當年比較新的一個系統,只要定點那顆暗瘡,修改了效果後,就能一直追蹤下去,所以不管演員怎樣移動,那顆暗瘡還是可以徹底刪掉。
另外,在那場戲裏,你還會見到他們坐在軍車裏,軍車一直移動。雖然這場戲確實是在現場拍攝,但由於車廂內和外面的溫差實在太大,因此車窗都沾滿霞氣,掩蓋了窗外景色。我們一般的土法製作,就是每拍一個鏡頭,副導演或場記就不停地抹着車窗,盡量把霞氣抹掉,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鐵甲奇俠》的劇組,就索性完全不去處理這個問題,他們把車窗打開,另外拍了一個沿途的空鏡,然後在後期時再把它放回去。

■《鐵甲奇俠》的劇組,把車窗打開,另外拍了一個沿途的空鏡,在後期時再把它放回去。

用錢解決問題

這樣一場簡單的車廂聊天戲份,裏面就充滿着電腦特效。看着他們的講解,我才能真正體會到一位前輩說的一番話︰「人生中,只要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這個我非常認同,可是我不能跟從他的路,因為我的問題就是缺錢。
走廊上還掛滿了在這裏製作的電影海報,不少都是A級大製作,當然,正如他們的負責人所說,這裏也充滿着一些參加辛丹斯電影節(Sundance Film Festival)的獨立電影,可是不管我如何追問,他們公關總是不肯告訴我,到底他們的最低收費是多少。
我在這裏看到唯一一部的亞洲作品,就是日本導演本廣克行的《跳躍大搜查線2︰封鎖彩虹橋!》。兩年後,我在意大利碰到本廣克行先生,於是我告訴他,在天行者山莊見到他的海報,那時他半醉的一面喝着,一面跟我抱怨,說拍這部電影很辛苦,因為他的投資方和監製,都不願意給予他足夠的時間去拍攝,只能夠給他90個拍攝天,而不讓他拍120天。聽着我只是微微一笑,並沒有告訴他,我上一部完成的電影,只有11個拍攝天。
(下周待續)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本欄逢周六刊登

彭浩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