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阮紀宏: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自由

阮紀宏: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自由
19:26 26/2/2014


【明報專訊】香港是中國現代新聞報業的發源地,《香港船頭貨價紙》創刊沒幾年,1873年改名《香港中外新報》以日報發行,開創了中國新聞業的先河。香港新聞業歷經140多年,九七回歸祖國後,是有史以來享受最大新聞自由的時期。
清末內地動盪,革命派和保皇派分別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和《維新日報》,也有知識分子王韜辦的《循環日報》,盛極一時。辛亥革命以後,香港也失去了避難所的作用,報人紛紛北上,香港回歸平靜。抗日戰爭爆發前夕,內地報紙紛紛轉移香港。直到1941年末英軍投降,香港淪陷,再次失去避難所作用。

民國時期,共產黨人在香港辦報,揭露國民政府醜行;共產黨執政,國民黨在香港辦報,攻擊共產政權。從清末到回歸前,港英政府都是允許反對派在香港辦報抨擊中國現政權。先不論港英政府的陰謀,但香港確實享受到一定的言論自由。
然而,這種言論自由僅限於批評中國現政權,對於監督港英政府在自由則欠奉,1960年代安妮公主訪港,《明報》一條標題,〈打砲廿一響,送御妹過海〉,新聞處下令將編輯炒掉,不要說批評,對王室不敬也遭殃。及至回歸前夕,準備撤出香港的政府,才稍微開放言論自由,但由於特區政府成立在即,監督的焦點也在中央政府而不在港英政府。
回歸以後,香港新聞業享有監督特區政府的高度自由,政府與官員的一言一行都成為新聞界的監督焦點,甚至有官員上任幾天,陳年往事被揭露而下台。或許,有人想影響新聞機構,但在市場經濟的保護,香港新聞自由還是空前的高。幾千人上街遊行,捍衛新聞自由,實在杞人憂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