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張韻琪:二手童裝交換派對

張韻琪:二手童裝交換派對
8:10 19/2/2014
綠色琪談



因工作關係最近認識了一位居港日籍媽媽。她跟朋友成立了一個小小的組織叫「Seesaw Seesaw」,在媽媽的圈子裡交換二手兒童服裝。二手服飾在日本很流行,在東京一些港人常去的小區如下北沢和吉祥寺等,都不難找到二手服裝店的蹤影。潮人們還當這是時尚的一部分。日籍媽媽說日本人惜物。她初來香港報到時,也成立過二手兒童服裝的網店,但香港媽媽們不喜歡如珠如寶的小朋友穿二手衣服,也習慣要親身驗證衣服優劣,所以二手網店十分難做,才產生了交換衣童服派對的想法。我也跟廣州的朋友談起類似的計劃,他說舊時廣州人都喜歡寶寶穿二手衣服,取其借來別家健康成長的孩子的福氣。

我參加過一次Seesaw Seesaw的活動,送來的衣服都還新淨,且不乏媽媽喜愛的名牌子。我想孩子是否穿名牌服裝並不重要,反而他們穿是否安全可靠的服裝,才值得父母們操心。
平常我們為孩子選購衣服,可能會看看是用拉鏈還是鈕扣,是不是全棉製造或者方便穿著。但原來孩子的衣服跟成人的一樣,也會含有毒化學物。綠色和平昨天發表報告,指某些五星級兒童服裝,原來也含全氟化學物、鄰苯二甲酸酯或銻等有毒物質。讀了報告仍未「知死」的父母,可能以為服裝多洗幾次便安全。但他們卻忽略了這些有毒化學物會隨洗衣水流到自然的河流湖泊,最後還不是回到我們的食物鏈中去。

有朋友問我難道穿二手衣服便沒有問題嗎﹖其一各大品牌必須知錯能改,在生產鏈中全面消除使用有毒化學物。其次二手衣服能有助減廢,誰不知孩子大得快,衣服穿幾個月就不合身了。加上二手衣服經多次洗滌,雖然有毒化學物會沖洗入河,但整體來說能減少它們進入自然環境的總量。把有毒化學物消滅於萌芽狀態,才是保護孩子的最好方法。 綠色和平與Seesaw Seesaw下周聯合辦二手衣童服交換派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