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俞萃風:傳媒人不怕威嚇,最怕公眾冷漠

俞萃風:傳媒人不怕威嚇,最怕公眾冷漠
21:02 2014/2/27


為什麼當上傳媒人?部分人只因不想返朝九晚五,生活「冇咁悶」,但相信大部分記者其實都有一顆公義的心,遇到不平事,按捺不住要發聲。久而久之,我們都誤以為,為公義發聲是沒有代價的,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都忘記了,新聞自由是先輩們以鮮血爭取回來的。記者因報道而被殺,過去只會出現在國際新聞,如今,這麼遠,那麼近。

這幾天,不少同行都有類似經歷。手機不斷收到短訊、WhatsApp,家人、朋友、同學的問候,「怕不怕」、「萬事小心」、「早點回家」等等,爸媽也來電「問長問短」,「女/仔,爸媽支持你,要注意安全」,送上支持,也表達憂心。

傳媒本來就是古怪的行業,高風險,低回報,工資不高,工時超長,老細變態,近年社會地位低落,如今,連生命也有危險。記者們怕不怕?說實的,很怕,我們怕得很。


只是,記者們都是硬骨頭,記者們不斷告訴自己,我們很怕,但我們不能軟弱,我們要堅強,要團結。就當是命運選上了我們這伙人,沒什麼可以怕的。

面對威嚇,相信記者們重整旗鼓後,又會繼續上路,但有一樣事,卻會把記者們打倒,也是記者最怕的,就是大眾的冷漠。

已有記者朋友指出,事件發生後,在起哄、憤怒、藍絲帶的,又是同一班人,甚至是社會的一小撮人,我們和大眾好像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時空。港人會為無電視睇迫巴士地鐵無樓住而怒吼,也會追看何俊仁美女圖,又或關注都敏俊與千頌伊能否開花結果,但對無色無味的新聞自由卻無意見或不明白,情願堅持一切都「與政治無關」,「做咩都無用」。我們捍衛的早被烈火吞噬,很多人仍視而不見。

記者面對威嚇,會團結,會堅持,但面對公眾的冷漠,我們真的會無能為力。社會聽到新聞自由正在呼救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